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汉硕论文选题与写作》系列讲座第二场
2022-06-20 11:50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周小兵教授,于2022616日上午为2021级汉硕的同学们讲学,题为《基于协同创新的研究设计》。本次讲学是《汉硕论文选题与写作》系列讲座的第二场。

本次讲座,周小兵教授并未直入主题,而是将话筒交给同学们,让大家提出自己在论文选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学们刚开始虽有些羞涩,但还是踊跃地向周教授提了不少问题。面对一位研究专用动量词的同学提出的如何创新的问题,周教授先以讨论的方式帮助该同学梳理了思路,如什么是专用动量词、在研读文献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又让该同学通过举例来细化问题,然后针对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参考性较强的文献供大家阅读。而针对一位研究教材中熟语使用情况的同学的问题,周教授先对该问题的可行性进行了肯定,认为这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题目,然后还是要求这位同学通过举例来细化问题。可以看出,周教授非常善于从真实具体的角度来解决问题,比起大而空泛的问题,周教授更希望大家能通过举例提出真实具体的问题,然后再引导大家一步一步解决问题。现场同学踊跃提问,周教授也都一一耐心地回答。当然,周教授也没有忘记本次讲座的主题,在半个小时的讨论解答之后,周教授便通过回顾第一场讲座所提到的一些理论将大家的注意力带回了讲座主题。

本场讲座共分为五个部分,在第一部分,周小兵教授通过提出问题“你在开题前,遇到过什么难题,如何解决?”来引出要将具体问题提升为科学问题。理论方法的选择要注意:(1)理论模式要有用、有效,能解决问题;(2)要遵从定性、定量原则,并通过具体论文《基于中外对比的汉语文化教材系统考察》的分析,让我们更清晰地明白定性与定量的原则。在讲到不同文化教材时,周教授围绕尊老爱幼这一传统美德,通过孔融让梨的故事与最近看的一部电影引发大家思考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文化教材内容的通用型问题,他从“变量与假说”的角度对选题,到形成假说,再到证实假说的过程进行介绍,具体解释了我们应该如何在自己的选题中应用科学的理论。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周小兵教授介绍了论文材料收集的几种类别。第一种是从语料库和教材中收集有关的语料,进行多角度的辨析。第二种是跨语言语料,从越南语和汉语的对比等级和困难等级来预测越南学生学习的偏误,进而与真实语料进行对比。第三种是中介语语料,周教授用留学生院的平衡班对比、母语儿童语料和二语成人语料对比来举例说明。最后,周教授还介绍了如何使用问卷收集数据,并对问卷调查的对象、人数、统计过程的问卷设计等进行说明。

第三部分,周教授告诉我们在研读前人成果的时候,要运用“三个镜头”来确定文献阅读的范围,主要包括背景文献、中景文献和前景文献,其次在进行文献研读的时候应该通过摘要来寻找信息,具体方向主要是:(1)提出该研究选题的理由和隐含的假设;(2)收集数据和语料的程序;(3)该研究中的研究对象和测量工具;(4)数据和材料的分析方法和分析程序;(5)该研究的主要发现;(6)该研究对现有文献所做出的贡献。最后运用批判思维来对这篇文献进行评价,分析优缺点,找出自己的前进的方向。而在研读文献时最重要的一点是找到文献与自己研究之间的关系,明确将哪些已有的研究应用到自己的研究中,哪些不足可以进一步补充完善。同时,周教授还提出了一些研究综述常见的问题,提醒我们在写文献综述时要注意的地方。

第四部分,周教授强调要学会凝练创新点,因为创新性是论文的核心。创新性包括材料新、理论方法新、结论新。“材料新”可以是运用他人的理论方法,用于他人未用过的次领域,或分析他人未分析过的材料。“理论新”指的是包括理论、范式、假说、模式、方法、手段等多方面的创新。最后,周教授通过《目的语环境中华裔学生汉字学习策略研》一文中不同于以往研究的结论来展示“结论新”。

第五部分,周教授就材料的探索性收集与改善提出了建议,他通过几个案例来介绍了探索性收集与改善的过程。首先对部分材料进行探索性研究,得出局部结论,进而改善研究方案。周教授从论文提出问题、参考文献、研究设计、收集材料、撰写结论等几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应如何进行材料的探索性收集与改善。

讲座的尾声,虽然所剩时间不多,周教授还是满足了同学们求知的渴望,让同学们继续提出自己的问题。一位同学提出了关于俄罗斯汉语教材本土化的问题,周教授告诉大家,本土化教材可分为三层:表层的教材仅仅是一本多版,附上外语翻译而已;中层教材会与当地社会文化结合,让学习者能在实际生活中使用汉语;而深层教材则会结合当地人学习汉语偏误进行编写。当发现提问的同学所使用的教材可以判定为深层本土教材时,周教授还颇具风趣地说回去让他指导的学生也找到这本教材来参考。

讲座结束了,同学们对敬仰已久的周教授仍旧依依不舍。最后,大家都站上讲台与周教授拍照留念。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周小兵,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学者。《世界汉语教学》等刊物编委,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曾任:中山大学国际汉语学院院长,国际汉语教材研发与培训基地主任,第二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出版《句法•语义•篇章》《外国人学汉语语法偏误研究》《对外汉语教学入门》等专著、教材数十种,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等刊物发表论文160余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主持建设全球汉语教材库。

 

图片、文字:黄文希、马锐、熊婷玉、徐云

 

上一条:讲座回顾--国际交往礼仪:衣食住行聊
下一条:讲座回顾——汉硕论文选题与写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