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讲座回顾——汉硕论文选题与写作
2022-06-13 15:22  


 

202268日,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周小兵教授,围绕《汉硕论文选题与写作》的主题为我校2021级汉硕学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610145425

讲座伊始,周教授询问了同学们几个问题,并给出了一些具体建议。第一,关于选题,周教授以阿拉伯语版汉语词典为例,从宗教、服装、食物等多方面讨论了将其应用于埃及地区中文教学的特点及问题。第二,关于外国学生在学汉语时出现的常见问题,原因是什么?要如何改?母语规则是什么?汉语规则是什么?以阿拉伯语与汉语对比为例,阿拉伯语的阅读方式为从右到左,与汉语不同。第三,关于讲练方法,周教授围绕宗旨、目的、原则三方面展开,指出宗旨是学而时习之,知行合一;目的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原则是拆除四堵墙——中国与世界、学校与社会、教学与科研、教师与学生。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610145449

接着,周教授从问题导向与协同创新、选题来源、选题原则、聚焦与凝练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周教授指出要从教学实践中找到研究问题,研究程序为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答案/解决方案。问题导向具体包括四个方面,分别是选题:找出具体问题;材料:围绕问题搜集真实有用的材料;方法:运用合适的理论模式、方法、手段;成果:对具体问题进行分析,给出解决方案。其次,周教授举例介绍了一些选题来源,比如汉语教学、教材考察/教学资源、文化交流与跨文化交际以及与导师合作项目等。周教授还提出要敢于质疑前人的观点,切忌照搬前人的理论。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610150732

然后,周教授讲解了选题的五个原则。第一,实用性。选题时要考虑该问题是不是行业中待解决的问题,研究解决该问题是否能推进汉语教学。第二,专业性。较好的题目有汉办志愿者在国外的文化适应问题、海外小学课堂管理和汉语教学的关系等。第三,创新性。在选题、理论方法、材料和结论中,选题创新最重要。第四,适配性。研究的问题应与自身和指导老师的兴趣、能力相适应,比如国际学生可以从本国人学汉语的常见难点中挑选有研究价值、有能力解决的问题,找出困难的原因,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法。第五,可行性。需要从条件、工具、时间、导师四个方面考虑选题可行性。另外,周教授指出选题不能太大太空,比如汉语国际推广策略研究,硕士论文无法承载。较好的如日韩中年女性汉语学习者可能补语习得研究,结论更有针对性,对教学有直接启发。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610145505

最后,周教授从几个方面进行了总结。问题导向:选题应真实、具体,具备专业价值;选题来源:汉语教学、汉语学习、汉语教材分析、跨文化交流、其他实践研究等;选题原则:实用性、专业性、创新性、适配性、可行性;聚焦与凝练:选题时要缩小范围,提炼创新点。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610145509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周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比如:针对现有教材插图问题,有学生就自己研究的教材《快乐汉语》中插图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并提出了自己在研究方面的困惑。针对教师教学效能感,周教授与学生讨论了选题来源、量表改进等问题。针对线上汉语成人一对一教学,周教授与同学们讨论了一些普遍性问题。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对论文选题与写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获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周小兵,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学者。《世界汉语教学》等刊物编委,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曾任:中山大学国际汉语学院院长,国际汉语教材研发与培训基地主任,第二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出版《句法•语义•篇章》《外国人学汉语语法偏误研究》《对外汉语教学入门》等专著、教材数十种,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等刊物发表论文160余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主持建设全球汉语教材库。

 

图片、文字:蒋豫、龙女、肖海珊、郑佳丽

 

 

 

上一条:《汉硕论文选题与写作》系列讲座第二场
下一条:关于港澳珠三角地区研究生中国历史文化研修系列的讲座回顾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