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讲座回顾--国际交往礼仪:衣食住行聊
2022-10-08 10:51  

为帮助2022级汉硕学生了解国际交往礼仪,928日上午,中文学院副院长吴俊峰围绕《国际交往礼仪:衣食住行聊》为22级汉硕全体同学举办了一场趣味盎然的线下讲座。本次讲座在白云山校区第一教学楼思明讲堂举行,由辅导员林万丽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吴俊峰副院长以由洗手盅引发的小插曲引入礼仪的起源、定义及原则。吴院长强调维护形象、求同存异等国际交往礼仪“八大原则”,并指出相互尊重是礼仪的核心要素。吴俊峰副院长从衣、食、住、行、聊五个方面对国际交往礼仪进行阐述。在穿着打扮方面,吴俊峰副院长介绍了关于第一印象的“六秒法则”,详细地向同学们阐述了在公共场合如何恰如其分地展示自己的形象。吴老师指出,在公务场合应逢场着装或者约定着装,注意着装类型,恰当选择着装风格。吴俊峰副院长通过风格多样的图片和生动活泼的案例,形象地呈现了国际交往礼仪的规则。比如白领西装需要配燕尾服,而黑领则需要配小西服。吴俊峰副院长还用著名作家莫言在出席诺贝尔奖颁奖典礼时的穿戴来佐证上述的说法。此外,关于穿衣礼仪,吴俊峰副院长还提到了西装颜色的选择、领带的处理以及首饰佩戴的相关原则,并用真实贴切的图片和场景加深了同学们对穿衣礼仪的了解。

 

(同学们认真听讲)

 

在饮食方面,吴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外宴会的区别及与西餐相关的常识,帮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餐桌上禁忌及宴会中的小细节。在谈及居住和出行时,吴俊峰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外生活习惯的异同、部分国家的文化禁忌及徒步交往和汽车座次安排的注意事项等,并由浅入深地向大家阐述了握手的基本礼仪和基本要素。同时,吴院长推荐了《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这本书,书中提到了不同国家在公共场合社交的注意事项,对同学们迅速了解相关知识,避免社交尴尬有很大帮助。

 

 

 

    关于“交流”礼仪,吴俊峰副院长通过不同国家的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称呼、位次、签字仪式等多种国际交往礼仪。另外,吴老师提醒同学们应回避敏感话题,尽量选择适宜话题进行交谈。讲座最后,吴院长用图片呈现各种手势在不同国家的不同含义,提醒同学们在国际交往中应遵守惯例、入乡随俗。

 

 

吴俊峰副院长的讲座深入浅出,从各个方面阐述了国际交往礼仪的原则及注意事项,让同学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国际交往礼仪,有助于提高汉硕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同学们肩负中华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任,相信此次讲座为大家日后的国际交往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希望同学们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前提下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


                                             图文:陈翘、弋凯铭、朱清倩







 

 

上一条:讲座回顾——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利用
下一条:《汉硕论文选题与写作》系列讲座第二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