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广外附属小学范秀红老师为汉硕学生开展“以读引读——在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讲座
2022-01-05 17:27  


 

 

从教34年、广外附属小学高级语文教师范秀红老师于20211230日亲临本校,围绕“在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的主题为2021级汉硕学生开展了有关中小学语文教育讲座。

说明: 829340757371069785


在“以读引读——在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讲座中,范秀红老师主要从以下五个部分进行讲解:1用教师的热情感染学生;(2在语文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的思考;(3利用阅读课及课外时间,阅读经典;(4抓住契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5采用多种形式,开展语文活动。范老师首先从教师的角度出发,通过教师热情”来表明一个教师对学生的影响。随后,利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若想向学生传递优秀的中国文化,教师自身必须了解中国文化。接着,范老师讲解了语文教学中传统文化应该如何导入,应该采取怎样的方式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等问题

首先,在“用教师的热情感染学生”环节中,范老师先是询问了在座同学有没有当中小学语文教师的意愿,以亲切幽默的方式来讲述近几年中小学语文教师的发展和应该具备的能力,由此指出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具备的知识和精神。


说明: 16520871485646815


范老师分别从挖掘教材中的传统文化因素、在古诗文教学中切实抓好传统文化的教学、在阅读教学中渗透优秀传统文化三个方面具体阐述如何在语文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首先,范老师表示要以教材为基础,点明教师应该善于挖掘教材中的传统文化因素;其次,在古诗文教学中要切实抓好传统文化的教学,可以在教材的古诗文中感受历史文化和诗人的情怀:最后,范老师通过大量的范例来解释为什么我们要采取多途径、多方式的活动来激发学生了解文化。

其次,在“利用阅读课及课外时间,阅读经典”环节中,范老师举例央视节目,说明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发动多种元素来扩展学生阅读的时间,采取多种形式来激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接着,在“采用多种形式,开展语文活动”环节中,老师介绍了新教材(统编教材)六年12册大概涉及到的经典名篇110多首,并提出应该让学生背诵300多首,练好“童子功”。范老师提到,每一个学期的教材对于古诗文的分类是很明确的,鼓励大家多途径地去看、去学。


说明: 244500043428615300


最后,范老师以《司马光》为例,展示说课应该包括课前热身、感受课文、拓展延伸、以读引读等环节。范老师还提到,教师教学应该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练习,物尽其用,对于课文中出现的知识点,紧疏结合,应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进行续读;学习完之后,再回顾作者的简介,学生会有不一样的体会。


说明: 504266300673981349


此次讲座,范秀红老师以诙谐幽默的方式,结合自己大量的教学实践,为大家解答了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能力和知识,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至此,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范秀红,广外附属小学高级语文教师,从教34年,曾获得“广州市优秀中队辅导员”“广州市优秀班主任”“广州市骨干教师”“广外教育集团名师”“广外教育集团师德标兵”“广外教育集团卓越学科带头人”“白云区民办教育先进教师”“广州小学生诗词大会最佳指导老师”等称号。多年来致力于“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和“推广大阅读”以及“悦作文”课题的研究。历年来多承担校内外的语文公开课及主题班会展示课,多次赛课、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分别获过各级各类奖项。

 

图片、文字:易文英   陈叙任   覃黄颖   罗楠







上一条:讲座回顾-中国式认知方式及其跨文化转换:国际汉语教学知识点的贯通
下一条:讲座回顾——国际礼仪漫谈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