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讲座回顾——国际礼仪漫谈
2022-01-05 17:25  


20211230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吴俊峰副院长,在七教314为我校21级汉硕学生做了一场题为《国际礼仪漫谈》的线下讲座。

 

 

讲座伊始,吴俊峰副院长巧妙地以同学们坐的位置引出社交礼仪的问题,导入讲座主题——国际礼仪。首先,吴俊峰副院长就礼仪的起源讲解了“礼仪”的定义,提出“礼”的本意是敬奉神明。现在的“礼仪”通常表示在正式场合,为表示尊重、重视等所举行的合乎社交规范和道德规范的仪式。礼节则是指在交际场合人们相互问候、致意,表示尊重、友好的惯用形式。吴俊峰副院长认为礼仪的原则是维护形象、求同存异、真诚友善、入乡随俗、信守约定、不卑不亢、热情有度和尊重隐私等,总的来说就是要尊重。

 

(同学们大多坐在教室的中后部)

 

紧接着,关于仪容仪表,吴俊峰副院长告诉大家第一印象很重要,有着“六秒法则”的说法。第一印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审美水平、知识层次和行为规范等,也可以使他人就此判断其职业身份、教育背景、生活状况和习惯等等。

接着,吴俊峰副院长强调,在公务场合要逢场着装或者约定着装,一般着正装。国际商务场合中,男士着西装领带,女士一般着西服裙装或西服裤装;在国际社交场合中,可以穿着白领结装、黑领结装、西服套装或民族服装等,以表示对该场合的尊重。讲座中,吴俊峰副院长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和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着装为例,讲解了穿着男士正装的注意事项,比如领带在正装里举足轻重,不仅图案要对称,领带的长度也要刚好抵住皮带扣,不可过短或过长。

 

此外,吴俊峰副院长还提到了许多其他重要礼节。一是握手礼节,该礼节要遵循“五要”,即站立、伸右手、微笑注视对方、问候致意、视对象适度用力,万不可以坐着与人握手(只有三种可以坐着握:老人、残疾人、双方就坐)、交叉握手、夹人握手等,这些都是极不礼貌的行为。另外,要注意握手的先后顺序,遵循“女士先伸手、上级先伸手、主人先伸手、长辈先伸手”的原则。还有见面时的礼节,比如合十礼、鞠躬礼、拥抱礼、贴面礼等。二是称呼礼节,一般泛尊称为先生、小姐、女士,也可以根据职业、职务、学衔等身份称呼。另外,还需要注意特定称谓,比如皇室成员和贵族姓名顺序、英语国家商界尊称、西班牙语系人尊称等。三是位次礼节,根据中国传统,以左为上、以左为尊“前后左右”;根据国际惯例则是以右为上、以右为尊、“后前右左”。四是交谈礼节,交谈要选择适宜的话题,认真听讲,有来有往;回避八大问题即收入、所忙何事、年龄、生活习惯、健康、个人经历、住处和政党、信仰等,要尊重他人隐私。

然后,结合跨文化交际,吴俊峰副院长向同学们一一讲解了各种手势在不同国家的内涵。例如大拇指可以表示称赞,也可以表示搭顺风车之意;手指不能指人,正确的指人手势是斜45度手掌);另外还有召唤手势、比耶的手势(反过来意味粗鲁)、OK手势等等。

 

 

吴俊峰副院长认为,在跨文化交际场合要遵守惯例,入乡随俗。在特定的场合有特定的规则,例如参加音乐会,要提前进场、不迟到;音乐厅一般按区划分,音乐会开始前,根据进场票上的信息,提前找到指定的区、排、座位。另外,吴俊峰副院长还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乘机礼仪、乘电梯礼仪、排队礼仪等,提醒我们在公共场合要保持安静。入乡随俗方面,在阿拉伯国家忌左手握手递东西、禁喝酒吃猪肉、进入清真寺要脱鞋等。还有泰国、印度尼西亚、拉丁语国家、印度等国也有许多注意事项,这些事项在跨文化交际中都要时刻留意。

    最后,吴俊峰副院长向同学们讲解了宴请礼仪。在宴会上要做到留意客人禁忌、忌山珍海味、菜式少而精、酒水内外有别、精选宴会地点等。宴请外国友人时,可以考虑“中餐西吃”的做法。席间,要注意忌劝酒夹菜、忌埋头苦干不理别人、忌用餐接打手机、忌剔牙不掩饰等。另外,吴俊峰副院长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西餐常识和宴会告辞礼节等等。

吴俊峰副院长的讲座面面俱到,同学们在讲座上学到了很多礼仪方面的知识,收获颇丰。

 

 

【主讲人简介】

吴俊峰老师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专业,获硕士学位。曾在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工作20多年,担任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国际来访接待、因公出访安排等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2018年底调任中文学院副院长,分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行政管理工作。吴老师多年来从事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国际交往礼仪实践经验。

 

图片、文字:刘金鸽 劳炎奇 王珊 曾晓旋







 

上一条:广外附属小学范秀红老师为汉硕学生开展“以读引读——在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讲座
下一条:高级语文教师吴冠仪讲座——语文好玩,玩好语文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