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09级外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毕业论文顺利开题
2010-07-12 00:00  
7月9日上午,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09级的外国硕士生在二教301、303教室举行了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
本次开题报告会的专家组成员既有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硕士生指导老师,还有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对外汉语教学专家周健教授以及中山大学国际汉语学院的吴门吉老师。10级春季班的外国硕士生亦列席旁听。

第一组开题报告会现场

第二组开题报告会现场

从硕士研究生培养层面讲,开题报告会是为阐述、审议、确定学位论文而举行的报告会,是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首要环节,是对学位论文质量进行管理和监控的重要措施。从研究生个人角度讲,开题报告会是向研究生导师组汇报学位论文选题的大致准备情况,同时请老师们就学位论文选题给与评价和建议,从而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理清研究思路,以及在参考文献、研究方法等方面获得老师们的更多帮助。
在报告会中,老师们就外国研究生的论文题目提出了诸多建议和意见,双方还就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例如对泰国学生刘爱文同学的《泰语的汉语外来词对泰国人学汉语的影响》,周健教授肯定了其选题很有意义,并根据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研究积累对她提出了具体建议;对印尼学生黄集华的《印尼学生使用汉语多义词的偏误及原因分析》,郑庆君教授在肯定其选题非常好的同时,认为题目稍微有一点偏大,需要做适当的调整;对韩国学生崔奉洙的《汉字语对韩国学生习得汉语的影响考察》,周健教授建议可以选取一个更新颖的角度来写出自己的特色;对越南学生茶亭纯的《中越学生在汉越互译中常见的偏误分析》,大至论文的选题是否合适,是否具有可写性,小至怎样去做调查研究、问卷设计的样式及类型,老师们也都提出了宝贵建议。
这些具体而专业的建议使外国硕士生们对论文的目标和意义有了更加明确、清晰的认识。同时,老师们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也让学生受益匪浅,更使他们体会到老师们对开题报告的重视程度。
通过此次开题报告会的举行,外国硕士生们理清了论文写作的思路和方法,为更好地完成论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会结束后,仍有学生向老师请教问题

(文字记者:李宁波)
上一条:10级全日制汉硕中国学生迎新工作结束
下一条:专访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导师沈林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