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大周小兵教授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养
2010-06-04 00:00  
2010年6月3日下午,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国际汉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小兵教授,为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硕士生导师和留学生们做了一场关于硕士培养的精彩讲座。
讲座由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彭淑莉博士主持。首先,她代表中心全体硕士生导师向周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她简单地介绍了周教授。周教授长期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科研工作,采用互动式、任务式、体验式等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效果显著,深受学生欢迎,在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方面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周小兵教授首先介绍了论文撰写的总体要求。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工作是培养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于学术型硕士论文的要求。他说论文应紧密结合汉语国际教育实践进行选题。所谓汉语国际教育实践,包括汉语作为外语教学、中国文化传播、跨文化交际,汉语国际推广等。接下来,周教授对论文的内容、类型及要求做了详细讲解,在问题和方法上给了在座师生真实而生动的诠释,对提高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质量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就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课程设置和培养经验,周小兵教授结合自己教学及研究的实际体会和在座师生分享了他的独到见解。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人才为目标,而在课程的设置上就应紧紧地围绕这一目标。通过合理的课程设置和丰富的经验教学,攻读本专业学位的研究生才能进一步掌握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增强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文化传播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提高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问答环节,周教授热情地回答了老师和留学生们的提问。最后,中心主任彭淑莉博士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说周教授的讲座既精彩又实用,对培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有极大的帮助,同时欢迎周教授今后能常来我校介绍经验、指导工作。从讲座开始到结束,场内的气氛都轻松和谐。师生们都衷心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类学术讲座,从而增长知识,提高研究水平。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李宁波 供稿)
上一条:汉硕招生宣传工作结束
下一条:生动形式教汉语,不同文化促学习——访汉硕导师郑庆君教授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