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我校何仕凡教授为汉硕学生讲授秘鲁文化
2011-01-04 00:00  
2010年12月31日下午,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何仕凡为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国硕士生作了一场题为“拉丁美洲文化—秘鲁篇”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礼仪与国际关系”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彭淑莉主持,中文学院副院长魏慧斌出席了讲座。
何教授在讲座的开始向同学介绍了整个拉丁美洲的概况,然后从地理概况、经济状况、行政划分、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文化、民族、服饰、节日、饮食、习俗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秘鲁。
何教授首先向同学介绍了秘鲁的地理概况,指出秘鲁位于南美洲西部,安第斯山纵贯南北,气候温和,适宜居住;降水量少,气候干燥,会出现房屋“屋顶”的现象。接着介绍了秘鲁的经济状况,指出秘鲁是拉美经济发展最快和通胀率最低的国家。秘鲁还是一个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有丰富的矿物资源、植物资源、动物资源和水生物资源。

然后何教授向同学介绍了秘鲁的文化,指出秘鲁文化主要是印加文化,是土著文化;秘鲁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其中以克丘亚人和艾玛拉人为主的印第安人占41%,印欧混血种人占36%,白种人占19%,其他人种占4%,所以秘鲁文化也是一个多元的文化。秘鲁还是一个典型的多语种国家,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还有50多种其他语言,克丘亚语和艾玛拉语是除西班牙语之外使用最多的语言。
何教授还重点讲述了同学都比较关心的饮食,指出秘鲁的主要食物是土豆和玉米,还有稻米和小麦;蔬菜有番茄、马铃薯等;水果有南美番荔枝核菠萝等;最著名的饮品是“皮斯科”葡萄酒,不仅在国内颇有名气,而且远扬海外。何教授还指出秘鲁有很多外来食物,比如非洲摩尔人的卤制食品、伯尔伯尔人的烤牛心、非洲黑人的“烤烤”和烤猪蹄炖花生、中国的鸡蛋炒饭、炒面和馄饨以及日本的料理等等。

何教授通过照片展示的形式介绍了秘鲁的教育体制和重点大学、服饰、节日、手工艺品、建筑、音乐、舞蹈、习俗、禁忌等。还向大家推荐了一些旅游景点,比如首都利马市的马约尔广场、总统府、帕恰卡马克遗址和库斯科市的马丘皮丘等等。
据了解,汉语国际教育中国硕士生将有十名学生明年要赴秘鲁实习,在提问环节,学生就在秘鲁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提问。何教授对每一个问题都作了详细解答,并勉励即将要出国实习的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要踏踏实实地学习和实习。何教授以自身丰富的经验、渊博的知识和幽默生动的语言赢得了大家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坚定了赴秘鲁推广汉语、传播中国文化的决心。

(文字:钟淑琴)

上一条:我校林秀梅教授给汉硕学生讲授泰国文化
下一条:我校蔡金城教授为汉硕学生讲授印尼文化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