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潘文国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0-11-16 00:00  
11月9日晚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文国应邀为我校汉硕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彭淑莉博士主持。

潘文国是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潘教授研究范围涉及理论语言学、对比语言学、汉语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等,出版了《韵图考》、《汉语的构词法研究》《危机下的中文》、《朱熹的自然哲学》等专著,并发表论文200余篇。
潘教授首先采用对比的方法,分析指出传承是中国人自家的事而传播是面向国外的事,接着指出中国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机遇和困难并存。在此环境背景下勉励大家要认识传统,认识中国文化,要回到经典,熟读中国的经典,从而为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作出贡献。

潘教授还根据《老子》14章的“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谓道纪”的论述,首次提出中国文化的“道纪”,探讨了现时中华文化传承和传播的模式。他指出今天是最好的“道纪”时代,要在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基础上,通过概论教材、“大中华文库”、林语堂等模式传承和传播中国文化。

出席讲座的有中文学院副院长魏慧斌、对外汉语系主任严修鸿教授、语言学学科带头人郑庆君教授、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彭淑莉博士、王红梅教授、刘萍副教授、黄露阳博士以及留学生院的陈晓桦副教授、郝红艳副教授、张向荣副教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外硕士研究生和部分对外汉语本科生也到场聆听。(文字:钟淑琴 图片:刘畅)
上一条:纽约城市大学皇后学院来访我校共商设立孔子学院
下一条:暨大华文学院曾毅平教授应邀到我院指导学科建设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