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陈恩维教授为汉硕学生开讲“明清来华外国人如何学习汉语”
2022-01-05 17:13  


 

我校云山学者、中文学院副院长、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恩维教授于1229日下午,在广外北校区七教水上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明清来华外国人如何学习汉语”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中文学院彭淑莉教授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现场参会人员认真积极听讲,线上更是有93人参与,其中包括来自日本关西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70所大学的学者,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说明: 144b64ba31e6c8d1b861ab218d148ef

 

本次讲座,陈恩维教授围绕着“明清来华外国人如何学习汉语”这个主题,以传教士罗明坚的蒙学学习为例进行了充分的讲述和深入的探讨,主要从罗明坚背景简介、汉语学习教材、汉语学习方法和汉语学习遗产四个方面出发,全面深入地展示了明清时期来华传教士学习汉语的情况,并针对当前国际中文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将古代蒙学教育的优点与国际中文教育相结合”的观点。观点新颖,论据充分,让人深受触动,引发参会者广泛思考和讨论。

 

说明: C:/Users/GTY/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229210115/output_1.jpgoutput_1

 

讲座的第一部分,在讲到罗明坚来华背景和简介时,陈教授从中西文化交流背景的演变出发,通过讲述沙勿略的传教故事引出第一个进入中国中原地区的传教士——罗明坚,继而讲述了罗明坚的生平履历和主要成就,如罗明坚绘制的《中国地图集》是西方绘制出的第一部中国地图集。在谈到罗明坚所用的汉语教材时,陈教授从《千字文》、《幼学琼林》、《通俗故事》、《千家诗》以及“四书”出发,通过图文并茂的生动讲解,展示了罗明坚学习汉语的全过程,并在现场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一起分析罗明坚所写诗句中的学习痕迹。

在讲到罗明坚的汉语学习方法时,陈教授从正音、正字、积累词汇、阅读与写作训练四个方面出发,循序渐进地讲述罗明坚学习汉语所用的方法。陈教授提到,在正音阶段,罗明坚借助了中国的反切注音并由此开始借助西方记音方法来记录汉字的声母、韵母;而在正字、词汇、阅读与写作这三个阶段,罗明坚则借助当时的蒙学和八股文来学习汉语。由此,陈教授提出,罗明坚学习汉语沿袭了我国蒙学的学习方法,并吸收了“语文学”的方法,最终成功学会了汉语。

 

说明: b80e0108192581091b228b0094a9a8a

 

之后,陈教授把后来者利玛窦和罗明坚学习汉语的方法进行了比较,得出“利玛窦的中文学习基本上沿袭了罗明坚注重蒙学与语文学的经验”的结论,提到罗明坚、利玛窦中国蒙学学习汉语的经验被耶稣会中国教区《教育章程》吸收,并进一步指出,后来徐汇公学的教材《中国文学课程》,使得罗明坚这套学习汉语的方法再度被重视。陈教授最后总结了罗明坚这套汉语学习方法在传教士汉语学习过程中的巨大作用,并提出两点思考,一是国际中文教育的效能如何提升,二是蒙学的世界性文化意义的重新定位。

 

说明: 3d3e72d71d3cbdabafe724cd410ca26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线下线上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与会气氛积极热烈,提问涉及“天才型学习者罗明坚等传教士用古代蒙学教材学习汉语的方法是否适用于其他人?”“如何提高对外汉语教学的有效性?”等问题。陈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回答富有洞见、发人深省。最后,讲座在现场及与会者的三次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会后,有与会者表示:“听完陈教授的讲座,收获良多,感谢陈教授的讲解。”

这次讲座,尽管教室外寒冷刺骨,但教室内却气氛热烈。陈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讲述过程中,向与会者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明清来华外国人学习汉语的过程,让我们对早期外国人的汉语学习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至此,这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与会者反响热烈,深受启发。

 

【主讲人简介】

陈恩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教授、中文学院副院长、云山学者、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点负责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主任。曾入选广东省普通高校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任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主任、佛山岭南文化研究院负责人。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6项,已出版专著5种,在《文学遗产》《民俗研究》《学术研究》的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刊物40余篇,多篇为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

                        

 

图片、文字:杨庆文 龚婷仪 刘银 任雨晗







上一条:高级语文教师吴冠仪讲座——语文好玩,玩好语文
下一条:中山大学洪炜副教授为汉硕学生做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