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高级语文教师吴冠仪讲座——语文好玩,玩好语文
2022-01-05 17:23  


 

20211230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吴冠仪老师,在北校区七教110展开了以“语文好玩,玩好语文”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以吴冠仪老师给汉硕同学的几句话为开端,吴老师向学生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当初为什么选择汉硕这个专业?”几位同学就专业前景联系个人实际情况进行了回答。同时,吴冠仪老师也讲述了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在“双减”背景下从在中国从事英文教学改为面向海外人员进行中文教学的经历。第二个问题,吴老师结合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就业现状以及该行业所面临的挑战,询问同学们近5年的职业规划,并在此基础上与同学们展开讨论,进而发问“时代飞速发展的情况下,未来已来,我们准备好了吗?”

接下来,吴冠仪老师以一个热点新闻事件导入,阐明教师是一个永远饱含热忱感情的职业。吴老师让同学们尝试思考中学语文教育和对外汉语教学的区别,并进行深入的探讨。她从一个常用的对外汉语教学教案出发,引入课堂教学设计环节,带领学生探讨“中学语文课堂应该如何设计”这一话题。吴老师以古诗《观沧海》为例,让在场的同学们思考如何更好地设计这一课,并以小说《变色龙》等3篇课文为例,对文章的创作特色进行对比。吴老师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如何从教学重点、难点出发,结合不同的作者背景来进行导入、课堂教学等流程。有关中学课程中的“前置性作业”,吴老师解释为“先学后教”,并向大家展示了当前中学学生形式多样的语文作业。

吴老师强调,所有的语文知识必须是学以致用,并给出了一个小小说,让同学们利用“突转”法来为该篇文章续写一个结尾,体会“学以致用”。而后,吴老师再次提问初中语文教学与对外汉语教学设计的不同,层层推进促使同学们思考与自己专业相关的问题。

接着,吴老师具体谈到初中语文教学设计中不能不谈的几个概念,即核心素养、“双减”&“双新”、单元教学及整本书阅读。第一,核心素养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具备的重要部分。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是一种以语文能力为核心的综合素养,主要包括语言构建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以及文化传承与理解四个方面。第二,“双减”、“双新”政策是回应社会关切、家庭焦虑、改进教育生态的国家战略布局。学校应拨正航向,明确教育根本任务,发挥孩子成人成长的主体作用;教师应响应此项政策,紧跟学校和教育部门的步伐。第三,单元教学侧重教授学生阅读方法,通过对单元内部课文知识点及能力训练点的整合,对一个单元中一组文章进行整体规划的教学,突出的是知识或技能在同一层面上的横向迁移,从而建立起某种文本的阅读策略和阅读方法。所以,单元教学应注重整合和提升思维的方法,注重关键性思考。第四,整本书阅读的关

键点在于文体特征、阅读方法、主要内容及作品价值;同时教师应坚持课外阅读教学化,认真对待读书活动设计,着重思考读什么书、怎么读、如何推进等问题。


 

然后,吴老师就初中语文教师的素质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勤修炼。勤奋是青春的底色,勤奋也是优秀教师的必备品格,所以做一名优秀教师,勤劳和细腻是非常重要。第二,读书与实践并重。老师唯有通过读书强化输入,才能达到高质量的实践输出。第三,能迁移。老师要学会把自己的“创造”迁移给学生,

    语文学科拓展的空间越大就越能有所创造。第四,选团队。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所以选择正确的团队,才能让自己优秀,也让同伴优秀。第五,立志向。志向是我们的指明灯,它照亮着师生前进的道路,要成为优秀的老师,应心中永怀远大的志向。

最后,吴老师与参与讲座的学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其中一位同学就“老师应如何平衡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间的关系”提出了疑问。吴老师对此进行了深刻的解答,指出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但这两者并不是完全对立的,老师应该从两者的共同点入手,学校教育承担着培育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的任务,对此,老师在教育学生时采取的教学方法则显得尤为重要。

吴老师以风趣幽默的方式,结合大量的教学案例,带领学生领略了“语文好玩,玩好语文”的魅力。同时,吴老师也寄语同学,流水要争先,靠的是绵绵不绝,我们即便普通,但只要不退场,都会朝着时代的潮水不断向前。语文好玩,欢迎入坑!至此,本次讲座完满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吴冠仪,女,1972年生,华南师范大学古代文学硕士。2004年被评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集团语文教学学科带头人、名师。深耕语文教学第一线27载。同时获国家首批对外汉语教学(高级)资格证书,具备多年指导实习老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经验。曾任广州市白云区广外附属中学教学处主任、教科室主任,现任广州市白云区广外附属中学语文科组长。主持或联合主持省级课题多个,公开发表教育教学相关论文若干。

 

 

 

图片、文字:谢枫  张乐瑶  欧阳乐燕  陈玉菲






上一条:讲座回顾——国际礼仪漫谈
下一条:陈恩维教授为汉硕学生开讲“明清来华外国人如何学习汉语”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