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中山大学洪炜副教授为汉硕学生做学术报告
2022-01-05 16:45  


 

20211229日上午,中山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洪炜老师亲临本校,围绕《如何有效开展汉语二语教学实验研究》的主题为2021级汉硕学生开展学术讲座。

 

 

洪教授由为何要开展教学实验研究这个问题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认为教学实验研究是探寻影响二语教学质量因素的有效方法,是改进国际中文教材编写质量的重要依据,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以及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其中,洪教授着重讲述了拼音呈现方式对汉语学习的重要作用。

 

 

随后,洪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要同学们思考做实验研究时应该先问自己哪些问题,引发同学们讨论思考。一要明确问题导向,洪教授通过教学中图片的选用和近义词的搭配学习这两个例子进行具体阐述。二应具有创新性,包括选题、理论、方法、材料、结论等多个方面,并提出具身认知理论。三应具有可行性,要考虑当前疫情影响、个人兴趣以及能力等因素。

 

 

紧接着,洪教授讲述了如何进行科学设计。洪教授利用清晰简洁的框架图让同学们了解实证研究的分类,同时表示论文中的文献研究不同于文献综述。通过研究案例以及与同学互动的方式讲解自变量和因变量的概念,并详细讲解每一个教学实验研究的流程。

最后,洪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很多有价值的实验研究的案例,供同学们参考和学习。

 

 

在讲座末尾的交流环节,同学们根据讲座的内容和兴趣点进行提问,洪教授做了详细耐心的解答。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专硕学生论文创新在哪方面更实际、线上教学可行性等问题,洪教授建议进行实践教学活动、做好文献综述,同时,洪教授也对比了线上和线下教学的不同。

至此,本次报告圆满结束,汉硕的同学们也对汉语二语教学实验研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获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洪炜,中山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2017年英国剑桥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二语习得与加工、国际汉语教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世界汉语教学》《现代外语》等语言学重要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

 

 

 

图片、文字:司徒琦君 杨琳 任宇飞 胡双双







上一条:陈恩维教授为汉硕学生开讲“明清来华外国人如何学习汉语”
下一条:讲座——清末民初的海外汉语教材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