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周小兵教授为汉硕学生开讲“论文选题与写作”
2021-05-07 15:01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周小兵教授于20214-5亲临本校,围绕《汉硕论文选题与写作》的主题为2020级汉硕学生开展了精彩绝伦的系列讲座。

 

 

    在《论文选题:发现与凝练》的讲座中,周小兵教授主要针对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问题导向、选题来源、选题原则、聚焦凝练。周教授首先从“问题”的具体含义出发,通过引导学生思考“问题”的对应词是“problem”还是“question”来让学生明确“问题导向”的实质要求。随后,周教授结合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语法偏误案例,强调研究问题须杜绝空谈,需涵盖选题、材料、方法和成果四个方面。接着,周教授又以案例分析的形式,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选题的五大原则——实用性、专业性、创新性、适配性、可行性。

在《研究设计:方法与材料的讲座中,周小兵教授先是听取了几位学生的选题分享,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引导学生去思考选题的可行性与不足之处,由此指出学生选题的难点主要是缺乏问题导向、选题不够聚焦或是可操作性较弱。

 

 

接着,周教授分别从选题分解、理论提升、材料收集、研读前人成果、凝练创新点、探索性研究与改善六个方面具体阐明了研究设计所需涵盖的内容。周教授首先以两篇论文为例,对选题分解的必要性进行了强调,他指出课题只有分解成小问题,才能逐个、有序地推进研究。然后周教授引用了大量的例子阐述了选题与理论、假说、模式、方法的关系,并以《基于语料库的疑问代词“怎么”的偏误分析》为例介绍了确定文献阅读的范围以及文献研读时要注意的事项。


 

最后,在学生分享与提问环节,同学们结合系列讲座的内容与自身的研究发现或兴趣点进行提问,周小兵教授都一一做出解答。针对学生出现的论文选题可操作性较弱,没有问题导向性等问题,周教授提醒同学们在论文选题上要学会聚焦,通过缩小研究范围、提炼创新点等方式规避选题太大、太空的情况。


 

    此次为期两周的系列讲座,周小兵教授以轻松幽默的方式,结合大量的文献资料,为大家解答了论文选题与写作方面的困惑,让同学们对论文的问题来源,选题可行性、研究设计等方面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至此,系列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周小兵,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世界汉语教学》等刊物编委。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出版专著12部,如《句法·语义·篇章》《对外汉语教学导论》《汉语教学名家文选·周小兵卷》《外国人学汉语语法偏误研究》《对外汉语教学入门》(后两部译成韩文在韩国出版);出版教材十多种;主建全球汉语教材库(ctmlib.com)、汉语阅读分级指难针(languagedata.net/editor)。

 

 

 

            

                                                  图片、文字:梁嘉昊 李诗 王丰 石亚文 钱明琪 王瑜 肖露宁







 

 

 

上一条:刘志刚老师为我校学生开讲“汉教专业核心竞争力和职业规划”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申请办法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