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余六一副教授:从疫情新闻关键词窥探日本独特的文化现象
2021-01-22 11:31  


 

202016日晚,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余六一副教授在我校北校区为20级汉硕学生做了一场题为《从疫情新闻关键词窥探日本独特的文化现象》的讲座。


说明: 111


讲座开始,余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引发学生对日本文化的探讨,以动漫、樱花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内容引发同学们对日本文化的思考与兴趣,接着余老师结合当前社会疫情防护的热点问题,以日本新闻中的关键词为例,开始讲述日本两大独特的文化现象 :“撒娇文化”和“忧患意识”。

“撒娇文化”是指日本人有典型的“他人依赖/他者依赖” 的倾向,这里有几个表现:一是依赖他人的善解人意。比如在亲密关系中,含蓄的日本人一般不会直白地用话语表达爱,希望别人能“体谅”“理解自己”。又比如日本的房屋设计多为纸拉门、纸窗户,公共浴室的规矩自行遵守,指望别人自觉地“循规蹈矩”,做到不该听的不听、不该看的不看。二是日本社会中以委曲求全、善于迎合他人、顺从他人为传统美德。比如在日本社会的职场中,人们为了生存,不得不以委屈求全,迎合上司,顺从他人的方式进行,并以此为乐,以此为徳。因此衍生出了一种居酒屋文化——人们习惯以酒壮胆,借酒释怀。此时即使借着酒劲对不满的对象发泄心中的愤怒,事后也能通过真诚的道歉得到原谅。三是含蓄委婉的表达方式。与中国人某些时候比较相似,日本人也喜欢委婉、含蓄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单刀直入。这种“绕弯”说话的方式体现了日本文化当中重视顾忌别人的感受,避免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的一面。

除了撒娇文化,还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日本人的“忧患意识”,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占据的自然资源少等原因,日本人心中常怀“忧患”意识,这里同样有几个表现:一是格外关注所处的环境,日本的房子有多种应急措施设置,比如房屋的高度、居户的阳台只用隔板隔开、上下层有紧急折叠楼梯等。二是近乎本能的应急逃生能力,日本非常重视安全教育。日本人从小就训练各种应急逃生,使得他们在面对灾难的时候表现得异常冷静。三是珍惜有限资源,重视环保,注重节能。四是敬畏自然,被动祈求神灵庇护。由于日本地震灾害频繁,因此他们对自然怀有敬畏之意。与此同时,日本人非常重视传统节日,在日本有三大祭典:大阪天神祭、东京神田祭和京都祇園祭。


说明: fbecf5e498e0908c89b2d561e61ff37


在讲座的最后部分,余六一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包括如何处理在对外教学中遇到诸如靖国神社等文化冲突的敏感问题、教师如何在课堂上调动性格含蓄的日本学生的积极性、在华日本人对中国的酒文化有何看法等。至此,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後に、みんなの学習の進歩を祈って、毎日楽しいです!

 

【主讲人简介】

余六一,日语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曾于20153月至20193月担任我校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一职。19837月毕业于广州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19839月至19948月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外语教研室;19949月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外语教学部,兼任教学部副主任。民盟广东省第十一、第十二届委员会妇女委员、民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总支副主委。

 

                                                                           文字、图片:郑晓薇、郑慈妮、张明慧







                       

上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申请办法
下一条:华南师大张舸老师为汉硕学子讲解教师语言艺术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