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华南师大张舸老师为汉硕学子讲解教师语言艺术
2021-01-07 09:56  


202116日,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张舸老师在北校七教31420192020级全体汉硕学生做了题为《教师语言艺术》的讲座。

 

 

张舸老师首先从身边的三个有趣简单的故事引入讲座的主题,然后,张老师从两个方面对“口语表达基础”进行了细化与展示。第一部分介绍了“3V法则”。“3V”指的是“Visual, Voice, Vocabulary”,即“视觉信息、声音信息和意义信息”。根据语言表达的目的和功能,因为意义信息是从语言的能指出发,而声音信息代表的是语言的所指,所以意义信息在交际中发挥的作用最大。根据现场空间的影响效果,因为视觉信息是基于空间来传递信息的,而声音信息基于时间来传递信息,在两者基础上,意义信息才得以发挥作用,所以视觉信息发挥作用最大。第二部分介绍了“语言技巧处理”,包括“声音的处理”和“态势语的处理”,并重点举例陈述了重音和停顿两个方面,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对这两者的不同运用会导致不同的语言效果。

 

 

接着,张老师又从“教师语言表达的艺术”出发,从“教师语言的职业特性、课堂教学口语和教师语言的艺术处理”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释。其中,“教师语言的职业特性”包括五个统一——“演讲”和“对话”的统一,计划性和临场性的统一,通俗性和规范性的统一,简约性和丰富性的统一和教育性和情感性的统一。比如在“演讲”和“对话”这一统一上,张老师特别指出教师要避免出现一言堂现象,要注重来自学生的反馈,可以通过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实现。在计划性和临场性这一统一上,张老师提出“课堂上的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课堂的不确定性”;“课堂教学口语”有多种类型,可以大致分为基本类型和其他类型,基本类型是每位教师都会运用到的教学口语,包括“导入语”、“阐释语”、“提问语”与“结束语”。而其他类型的教学口语则不会出现在每一位教师的课堂上,比如“互动语”与“评价语”;在“教师语言的艺术处理”上,张老师给出了两个方向,分别是对语言形式和语言内容的处理。如果教师在教学的“教育性、思想性、适时性、情感性或幽默感”上做到其中之一,“就已经完成了一次对教师语言的艺术处理”。

在讲座的最后部分,张舸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包括“课堂上如何正确处理‘萝卜’和‘萝北’等受方言影响的发音问题”以及“如何提升自身的教师语言能力”。张舸老师诙谐幽默,亲和力强,讲座内容生动有趣,同学们全程全神贯注,学到了很多关于教师用语的技巧和知识。

至此,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在这场讲座中学到了很多实用性的知识。

 

【主讲人简介】

张舸,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师培训师、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服务组“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与测试类”专家、“国培”“省培”项目授课专家、广东省演讲学会副会长。曾获广东省普通话培训优秀课例评选活动一等奖、全国普通话比赛三等奖、广东省演讲比赛一等奖、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奖项,荣获“杰出汉语教师”“教学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导师”“教学质量优秀奖”“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曾应邀为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演讲类、口语表达艺术类培训,多次参与各地各级各类教师在岗培训,多次担任省(市)级各类报告会、宣讲会指导工作。

 

图片、文字:苏欣 王佳镇 粟梦婷







 

 

上一条: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余六一副教授:从疫情新闻关键词窥探日本独特的文化现象
下一条:中山大学洪炜副教授为汉硕学生做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