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中山大学洪炜副教授为汉硕学生做学术报告
2021-01-07 09:51  

202115日晚,汉硕中心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洪炜老师为20级汉硕学生做题为《两种形式教学法对汉语二语词汇学习的影响》的学术讲座。

 

 

洪老师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两种不同的形式教学法,即:意义优先、聚焦形式教学法(Focus on Form)和全形式教学法(Focus on Forms)的差异。随后其通过具体的实证研究向我们讲述了两种教学法在词汇知识学习上的优缺点,全面比较了二者的有效性。

洪老师对其研究设计进行了详细展开,对实验结果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陈述了传统教学法(Focus on Forms)在二语词汇教学中的必要性,并详细分析了以上两种形式中心教学法对词汇知识不同方面的影响。二者的差异对汉语词汇学习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词语搭配及词义联想知识方面,FonFs的作用比FonF更明显。而在词义理解上,两种形式教学法的差异不大。

最后,洪老师基于其实验结果指出并强调在词汇学习上,传统的直接教学法依然有其独特优势。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c5194c8e0d774c6f7e11b1c0102241.jpg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有学生针对当今疫情的环境提出了实证研究在面临着缺乏被测者情况下该如何从力所能及的角度去寻找实证研究的切入点等问题。洪老师指出应调动多种方法寻求被测者,如从网上招募被测者,为学生打开了思考的新视角。另有学生对实证研究的研究设计如何设计以及作为学生,如何提高实证研究设计的能力进行了提问。洪老师针对此问题为学生提出了两点重要建议,一是要深入研读相关学者的实证研究论文,关注变量如何控制以及多思考为什么要限定相关因素,二是建议学生钻研相关的心理学研究设计和统计学的相关知识。洪老师对其他学生所提的问题也都做了解答,同学们受益良多。


 

洪老师坚持用数据说话,语言简明清晰,例子生动详实,在实证研究方面给同学们上了精彩的一课,同学们对实证研究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获益颇丰。

 

【主讲人简介】

洪炜,中山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2017年英国剑桥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二语习得与加工,国际汉语教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世界汉语教学》《现代外语》等语言学重要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

 

               图片:刘茹玥 文字:李诗 陈美聪







上一条:华南师大张舸老师为汉硕学子讲解教师语言艺术
下一条:南京大学曹贤文教授讲座——明末清初入华耶稣会传教团的汉语教学模式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