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刘志刚老师为我校学生开讲“汉教专业核心竞争力和职业规划”
2021-05-29 20:59  

 

 

对外汉语优秀教师刘志刚于2021526日晚在腾讯会议上为我校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做了一场主题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学的核心竞争力和职业规划》的讲座。

讲座开始后,刘志刚老师首先介绍了其本人的汉语国际教育求学与就业经历,在求学与就业的过程中经历的一系列困难和挫折,以及在人生十字路口做出的种种选择,人生重要关节点对自身的重要改变等等,这对于汉硕学生的未来职业规划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其次,刘志刚老师围绕“什么是汉语教师?”这一问题,为我们展示了十几位世界各地的汉语教师的汉语课堂。在展示真实的课堂教学视频中,我们感受到了不同类型的汉语课堂教学的魅力,最后刘老师总结:汉语教师所面临的教学对象、教学环境、所采用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都各有不同,汉语教师内涵十分广泛,教学各有特点,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应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教学环境、教学内容,设定合理的教学目标,从而进行合理的教学课堂设计。

随后,刘志刚老师提出“汉语教学的专业性在哪里?”这一问题,为我们介绍了不同类型的汉语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国内专职教师必须掌握坚实的汉语本体知识,具备很高的文化素养以及很强的科研能力;海内外中小学汉语教师需要拥有课堂管理能力和教学组织能力,具备中华才艺和个人魅力;国际学校的中文教师需要有很强的英语能力、IB中文教学、沟通能力。刘老师还强调,对于汉语教学机构的专职教师来说,课程的设计能力、积累和总结能力、人生经验、知识面是最重要的,因为对于机构的专职教师来说,面对的教学对象一般为成年人,他们的学习目标往往比较多元,只有具有丰富的人生经验和知识面,才能比较从容地应对教学中的各种问题。

讲座最后,刘老师真诚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职业选择的看法:在选择行业时,不要一味地考虑这个行业能给自己带来什么,而要看自己能为这个行业做什么;此外,要找到自己热爱的、擅长的并愿意投入其中的行业,因为“支撑我们走下去的是喜爱、擅长和心甘情愿”。

 

 

主讲人介绍|

刘志刚,山东师范大学英美文学专业学士,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硕士,对外汉语教师及汉语教学培训师,2009年硕士毕业后先后任教于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新东方教育集团上海新东方学校、北京德国使馆学校,2016年通过国家汉办公派汉语教师项目赴美,先后任教于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孔子学院、美国印第安纳国际学校中学部,同时为兰州大学汉教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特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践指导教师。出版作品《麻辣汉语 爆笑漫画》《一个对外汉语教师的手记》《多媒体辅助汉语教学案例集》《北美故事:美国一线汉语教师教学案例与反思》。 

 

 

                        文字、图片:曾凤姣、余琪、杨添惠







上一条:学院举行2021“汉教英雄会”选拔赛
下一条:北京语言大学周小兵教授为汉硕学生开讲“论文选题与写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