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东语学院全永根教授漫谈韩国文化
2014-05-15 15:40 黄斯雯 

 

 

 2014年4月25日下午14时,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举办的“汉语国际论坛”精彩开讲。本次讲座主题为“漫谈韩国文化”,主讲人是来自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的副院长全永根教授。讲座内容分为居住,服饰,饮食,语言,日常生活,观念,节日与民俗习惯,文化遗产等八个部分。全教授结合自身经历,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图文并茂的讲解带领同学们踏上了精彩纷呈的韩国文化之旅。

韩国文化的理解:从阿里郎到训民正音

 讲座一开始,全教授便以中国人耳熟能详的韩国民谣《阿里郎》为开端,将在座同学领进了丰富多彩的韩国文化世界中。

全教授首先介绍了韩国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随后充分解释了在此影响下的韩国文化。他解释说,韩国建筑地基架起,底下烧火,室内就会十分温暖,此时居民便可就地而坐,所以我们所看到的韩国服饰裙子长,裤子宽,其实就是为了方便盘腿而坐又不失雅观。

 全教授指出,韩国人最骄傲的业绩就是1443年朝鲜第四代大王世宗大王编写的《训民正音》,意思是教化百姓的正确的音。当时世宗大王派学者到中国学习音韵知识,然后回国创制语言,因而中国人学习韩国语比较容易。而南方地区特别是广东地区的学生学韩国语更具优势,因为很多粤语发音都与韩语类似。

独特的韩国文化:从韩剧看韩国人的生活习惯

全教授认为,韩国与中国虽然同处于东亚文化圈内,韩剧被当作是“邻家的故事”而为中国人所喜闻乐见,但还是存在着相当多的文化差异。在讲座的最后,全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从韩剧看韩国人的习惯》,该讲义选取了韩国最为典型的、与中国差异最大的27个习惯:如“韩国人吃太饱会用针挠头,然后刺手指”、“用布包裹饭盒”等,从当下年轻人所热衷的韩剧出发,以韩剧中时常出现的场景,生动贴切的展示出韩国人独特的生活习惯。

讲座的最后是自由提问时间,全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学习韩语的经验和方法,给了大家很多帮助和启发。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历时一小时二十分钟的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一条:我院教师赴印尼举行汉硕毕业论文答辩
下一条:2014汉办赴泰志愿者培训心得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