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中文学院微格教室建成使用
2012-12-30 10:41  

 

 

    在院校领导的关怀以及教育技术中心的协助下,经过近一年的筹划、近半年的建设,我院两间微格教室正式落户二教416、420室,并于12月12日正式投入使用。
    微格教学(microteaching)通常又被称为“微型教学”,是一种利用现代视听设备(摄像机、录像机等),专门训练学生掌握某种技能、技巧的小规模教学活动。微格教室是在装有电视摄像、录像系统的特殊教室内,借助摄像机、录像机等媒体,进行技能训练和教学研究的教学环境。一般用于师范院校的学生和在职教师教学技能训练的模拟教学活动。
    微格教室的建成对我院师生来说是一件大事,尤其对培养汉语教师的对外汉语专业以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有特别的意义,填补了我院在微格设备上的空白。微格教学对学生和教师教学行为的训练能起到显著的作用,创造更好的条件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培养出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
    为此我们采访了教育技术中心的李孟庭老师,李老师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微格教室以及我院师生使用微格教室的情况。

    每间“微格教室”中均安装两部高清摄像头,能360°全方位实时记录教室内的教学实况。任课老师可以自主设置上课视频的浏览权限,可用于内部交流,也可以上传至校园网同步直播并供其他学生观看。

    “微格教室”同时也是我校建设精品课程的一项重要实践。在“微格教室”中,教师可以对自己上课时的措辞、仪态等有一个清楚地了解和反馈,不断改进上课的方式方法;而“微格教室”也真实地记录了同学们上课时的行为以及活跃程度,同学可以根据它来修正自己的行为,同时也为老师对同学上课状态的评价提供依据。
    目前“微格教室”还在试验中,并随时根据任课老师的上课实际需要作出改进,目前只有两个实验室,今后将会扩大规模,让更多老师同学使用。老师们都觉得“微格教室”先进、方便、可靠,使用效果非常不错。

    微格教室建成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课堂教学案例分析与实践》、《课堂观察与实践》、《国外汉语课堂教学案例》以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等课程,每学期共计有300多实验课时会在微格教室上课,此外还有部分对外汉语专业的课程也将会在微格教室上课。

 

 

 

上一条:中山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主任一行到我院调研
下一条:土耳其Bahcesehir University校方代表来访我院商谈合作事宜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