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实习汇报>>正文
 
【新西兰汉语教学回顾】陶朗加,一个温暖的地方
2019-12-26 16:03  


                    作者: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张雅雅

                    实习单位: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


 

我非常幸运通过国家汉办选拔,到了自己高中地理书上画了爱心标记的地方,被誉为“长白云之乡”、“一尘不染的天堂之国”的国家——新西兰进行汉语教学。我所任教和生活的陶朗加是一个温暖的城市,有着阳光、沙滩、海浪与“亲(胆)人(肥)”的海鸥,还有一座“地标”——Mt Maunganui(芒格努伊山)。在这座城市十个月的教学生活中,我经历了“初来乍到”的朦胧与懵懂,“月是故乡明”的乡思与“独在异乡”的孤寂,“轻车熟路”地开展汉语教学与前后组织参与九场“发现中国”活动,畅游新西兰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我深深感受到了陶朗加这个城市的温暖,校园的温和与住家的温馨。

 

城市温暖,问候礼让好习惯

初来乍到,结束惠灵顿期初培训后,落地陶朗加的那一刻就感受到——依山傍水的她温暖有光。

在陶朗加生活,步调是缓慢的,问候和礼让是习以为常的。有别于国内城市在“996的高速运转工作日”中,不少人忘却了相互问候,行色匆匆地打个照面便各自忙碌,这里的人们在工作日里也是有规律而不慌不忙。在这里,我享受着每一天温暖而正式的问候,或清晨相互问声“Morning/Morena,how are you?”“Good! And you?”开启全新的一天;或下午道一声“Have a nice afternoon!”迈进惬意的放松时刻。

与奥克兰的车水马龙不同,更与罗托鲁瓦“机动车掌握道路主权”提示牌对比鲜明的是,在陶朗加,车辆老远看到斑马线有人、甚至旁边有人便都会马上减慢速度至停车,挥手示意、耐心等候、确认行人们都过完马路了再缓缓启动发动机,这种礼让的城市道路文明让我油然起敬。

 

校园温和,汉语课堂唱跳欢乐多

何其幸运的是,在陶朗加,我任教的两所学校——Oropi学校、Tauriko学校,虽然公共交通无法直达,但这一点都不影响我对它们的喜爱。

大大的牧场围绕着这两所学校,一眼望去,山丘此起彼伏,一片绿意,让我不禁感叹——这就是我心目中《阿尔卑斯山的少女》海蒂欢快生活着的、充满绿意的山丘和牛羊成群结伴的画面啊!早茶、午饭闲暇之余在学校操场旁就能跟“隔壁正享用美味嫩草”的牛羊们问好,这也成为我在校园里的“常规打卡”。

在校园里的“高光时刻”之一要数课间走在校道上,孩子们列队用汉语欢快地对我说“你好”,甚至跟我进行“你好吗?”“我很好/我很快乐/我很饿/我很困”等的汉语对话,虽然音调差强人意,但那一种满足的喜悦是从心底冒出的,“前人栽树”,我这后辈乘着收获的“凉意”。

在校园中的“高光之最”,是在各式各样的教室中与学生们欢声笑语、蹦蹦跳跳的汉语课。当地教室里没有固定桌椅,孩子们席地而坐,教室里陈设着——玩具、书本、小厨房、小制作坊等,低年级的还有小蝌蚪成长水箱、自制长达五米的“木箱小火车”、小公主式的床帘从天花板垂到地板上... ...可谓是琳琅满目!以至于第一天到Oropi学校的我,一方面惊叹着色彩斑斓、创意十足的教室,一方面努力记忆着毛利味儿十足的班名,KIWI/TUI/PUKEKO/TE HOKIOI/KORIMAKO/PIWAKAWA等。

我的教学对象从零年级至八年级不等,年龄为5-13岁,传统的国内汉语教材吸引不了活泼好动的学生们的兴趣,这也推动我在备课阶段跟本土汉语教师JennyJaimeeLynda采用主题式教学、协作设计“自编自导自演”的教材——自编教材、自导自演模拟教学场景,并将各种综艺互动游戏“搬到”汉语课堂,如“一二三木头人”、“你画我猜”“老狼老狼几点了”等,真正践行着这两所学校“在玩中学”的教学理念。

小活动方面,我在Tauriko学校每周五有30分钟的文化小组活动。在第一学期中,我们组织了“我眼中的中国”问答活动、剪纸入门教学、筷子文化及使用小比赛、饺子制作活动等,孩子们在积极融入活动的同时,还能将中国文化与其他国家进行对比、交流分享异同。如在筷子文化了解时,同学们在观察中提出中国的筷子相较于日本、韩国的要长且圆,日本的筷子较短,韩国的筷子是金属的短平状,这种发散型思维让原本侧重于筷子使用教学的我既惊喜又佩服,学无止境、教学者更是学习者,我也有幸在活动中从学生的分享中更广泛地进行学习。

我在Oropi学校的KiwiTui小组教学中采用了带动学生勤开口、勤动手,并且我也为其勤记录。前后有踢毽子、学写书法、520母亲节卡片制作、龙舟制作、食物对对碰、颜色Trimono比拼、生肖转盘、两只老虎歌学习等,旨在调动学生通过视频调动兴趣,通过教师示范猜测意义,通过自身动手进行记忆,附加以熊猫贴纸奖励其参与,从而让5-7岁学生增加汉语学习的兴趣,以下是部分小组课教学展示。


  

Pat参加Oropi汉语小组活动        5-6年级学生们展示“学习成果”

 

闪亮登场的“主角们”,是我在TaurikoOropi学校喜欢汉语歌的一群小可爱们。在汉语课堂上,我喜欢利用音乐的律动感,带着孩子们蹦蹦跳跳,通过唱跳学汉语歌。在Tauriko学校,秉着“先渗入、后深入”的原则,我为Tauriko学校6班的学生们(Y3-4)播放《小星星》含汉字与拼音的音乐视频,初步吸引他们兴趣的同时,带领学生跟着哼唱。一遍音乐结束后,与学生进行简短英文互动,“What song is it in English?”,学生们异口同声回答“Twinkle star!”在熟悉的旋律背景下,我们进行汉语歌词教学,并将班级分成两组,在学习了2-3遍歌曲后,两组进行“小星星歌唱小比赛”,给予两组学生加分鼓励。较为充分熟悉歌词后,我选取了《小星星》舞蹈视频,学生们跟着视频一起唱唱跳跳,每一个舞蹈动作都跟歌词极为贴切,在身体的律动中感受“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的快乐。

Oropi学校有着非常活泼的“小小班”——Kiwi班(Y05-6岁学生),平日观察他们的教学活动大都需要“手舞足蹈”——体验式学习,汉语课堂又怎么舍得让他们静静坐着听讲呢?我带着老虎面具模仿发出“Roar”的声音进入课室,Kiwi班的孩子们立马都围过来并欢呼地喊着“Tiger tiger!”,看着孩子们对我的老虎面具充满了好奇,成功博得了这一群“坐享一屋子玩具”的孩子们的眼球,兴趣这一关算是拿下了。一轮简单的汉语问候“你好”“你好吗?”后,特地用一种神秘的口吻为孩子们介绍今日学习的内容,进一步将孩子们的目光转移到学习上。接着利用教室多媒体设备,将选取好的《两只老虎》音乐投放在屏幕上,当俏皮可爱的画面出现在孩子们的眼前,细细观察到不少孩子也跟着视频里的“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只没有耳朵,一只没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摇头摆尾起来;一遍视频播放后,孩子们都要求播放第二遍,答应他们播放的同时邀请他们接下来跟着老师一起唱跳学习,收到响亮的“Yes”回答后,将《两只老虎》音乐视频速度从“Normal”降成“0.75”,这样一来孩子们就能看清视频里动物的舞蹈动作,并跟着唱跳;在正式学习一轮后,击掌表扬孩子们表现得真好,发出第二轮“Normal”速度唱跳“挑战”,获得一致同意后,调节速度并进行二轮唱跳;二轮结束后给予孩子们贴纸奖励,同时发出最后一轮跟老师一起“升级加速挑战”,参与“挑战”的孩子们将能够获得制作专有老虎面具的机会,带着挑战的果敢、制作面具的渴望,在第三轮“加速挑战”中跟随着视频与音乐节奏,孩子们跳得格外认真,仿若“一只只活泼可爱的小老虎”。结束唱跳后,孩子们投入到面具制作中,我寻思着孩子们是否记得今天的学习主题呢?试探性问一句:“孩子们你们在画什么?What are you drawing?”,孩子们奶声奶气地答到:“老虎”,这异口同声的,我不禁笑了,想必《两只老虎》已经在他们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6. Oropi Kiwi 1

Oropi学校0-1年级学生学唱《老虎歌》后画老虎面

 

在丰盛湾“发现中国”

从第三学期至今,前后组织、参与了陶朗加、罗托鲁瓦、法卡塔尼共计九场“发现中国”。“一手操办”Oropi学校和Tauriko学校的“发现中国”活动,从起草策划的逐步精细到每个时间点到活动当天的“紧锣密鼓”,尽可能地查阅前任师姐分享的策划,学习借鉴其经验,将自己完整的策划发送给维大孔院的春晓老师报备;与指导老师和其他MLA“预约档期”,在出现与其他志愿者时间冲突时,大胆利用“邻居资源”,从隔壁的罗托鲁瓦申请了魏然、乔巾哲老师相助,让指导老师给所有前来帮忙的MLAs指导老师及校长发送邀请邮件,确认回信后向孔院春晓老师、Laiching老师申请提供交通、住宿预订支持;敲定日期、人员后进行完整的活动填充——上午体验、下午展示。

Oropi学校的“发现中国”举办于923日,文化体验的活动从920分开始,6个班(四至八年级)分两场进行。学生们在武术坊体验了五步拳、扇子舞,剪纸坊体验了熊猫剪纸,饺子坊体验了包饺子和每人品味了2-3个煎饺。下午140分学生们观看了来自TUI2-3年级)的小星星唱跳,Pukeko5-6年级)和Te Ohanga7-8年级)的中国民族服装、部分汉服走秀,魏然老师的双节棍表演、我带领Pukeko 9个学生的五步拳表演,我与吴迪老师合作的中国乐器演奏,魏然老师的个人民族舞蹈,5位学生再现了参加罗托鲁瓦中文演讲比赛的演讲以及Jane指导的采薇舞蹈。

发现中国民族服装秀

Oropi学校“发现中国”——民族服饰时装秀

发现中国武术作坊小游戏

Oropi学校“发现中国”武术作坊——趣味活动

发现中国剪纸作坊

Oropi学校“发现中国”剪纸作坊——熊猫剪纸成果展

 

Tauriko学校的“发现中国”举办于1129日,早茶前69班学生(3/4年级)体验了饺子工作坊,每位学生都体验了包饺子和煎饺;早茶后,学生们体验了吹墨、画青花瓷纸盘、试穿中国民族服饰、五子棋、踢毽子,一幅幅墨梅活灵活现,一个个纸盘妙笔生花、一张张可爱的笑脸蹦蹦跳跳,一个金发小男生穿着汉服,激动地中英结合说道:“张老师,I want to go to China! Right now!”把现场的老师们都逗笑了。

微信图片_20191206115621

Tauriko学校饺子作坊——学包饺子 

 微信图片_20191206115641

Tauriko学校艺术作坊——学吹墨梅、学画青花瓷纸盘

微信图片_20191206115643

微信图片_20191206115637

Tauriko学校吹墨梅、青花瓷纸盘成果展

 

“计划赶不上变化”,过程中也有一些小变动,如在Oropi学校的“发现中国”,五位汉语教师同时往返交通;剪纸花的时间较长,将提前准备的书法体验简化给剪好的熊猫“点睛”,展示环节前期因指导老师有别的工作安排临时换主持人,现场音响在展示开始前五分钟“火速布置”... ...庆幸的是,所有“发现中国”活动在忙中有序下顺利地开展,收到来自当地教师、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和一致好评。


住家温馨,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出自教师家庭、四口之家的我,跨越千山万水,一种奇特的缘分让我在美丽的新西兰遇到了温暖的住家——一家四口,会计“住爸”,教师“住妈”以及他们酷酷的儿子和古灵精怪的女儿。

十个月的寄宿生活,我感受了来自住家的关怀,拥有独立的卧室,里面用心地摆设了熊猫、中国结铃铛以及一盆富贵竹,在得知我不适应软床后,二话不说将主卧的沙发床搬到我的房间并购置合适的床单;耐心地为我介绍七百多平方米的大房子的每一个角落,家里的一切设施都出乎意料的完备,室外是超大的花园,家庭式SPA箱,可移动式游泳池,草莓、蓝莓、橘子、柠檬树等各式各样的植物,起初,独享花园的是一只宠物猪,后来因为年纪大了离开了这美丽的人间。室内是四房两厅,容纳两部车的停车库,三台电视、“超稳”的Wifi设施等。

在住家中,住妈称我是家里的“big child”。饭后我们或一起观赏住爸住妈和孩子们的一些生活照片、视频记录,或围成一圈玩UNO牌,或在住妈的热情邀请下小酌一杯,坐在沙发上拉拉家常,齐看新西兰“全黑队”战东京Rugby世锦赛直播......

我会一直记得,天冷时住妈为我添被褥、住爸给我卧室装暖气,失恋难过时住妈湿了的眼眶和给予我大大的拥抱,轻轻拍着我的背跟我说:“All is well, you will meet your Mr.Rright!”;住家男孩Dylan参演的Choir(合唱表演)的震撼、Oropi学校的舞会并受学生邀请学跳了交际舞以及集体兔子舞的欢快;周末天晴时我们一起去McLaren Fall喂黑天鹅、大白鸭,散步在丛林中吸氧;去圣诞树园精心挑选好17号圣诞树,提前邀我一起装饰客厅,贴圣诞窗花、摆圣诞植物、挂圣诞饰品等,虽因归国在即无法一起装饰圣诞树和过圣诞节,但是,也提前感受了住家浓浓的圣诞喜悦气氛,得此温暖可爱的Weston一家,既让我感受了Kiwi家庭的温馨氛围,又让我在相处中学习懂得家人之间,爱就要直接大声说出来!

微信图片_20190426101601

温馨可爱的Weston一家


旅行欢畅,领略南北好风光

在这“上帝的后花园”中,我们不仅欣赏着“风吹草低见牛羊”,还享受着蔚蓝天空中的“长白云”、蓝绿相间的大海、静谧的港湾,仰望皑皑白雪的Taranaki雪山,从飞机上一跃而下俯瞰皇后镇的美景。

第一个假期,我们一行留任领略了南岛的秋日风情。十二天之间“拜访”了基督城,迪卡波,瓦纳卡,皇后镇,箭镇,但尼丁。一路上,我们不仅研究中华美食,如自制火锅、炒菜、炒面、探索各地中餐馆,参观当地博物馆、第一教堂、奥塔克大学、拉纳克城堡等;还尝试了一些有趣的活动,如在瓦纳卡的Puzzle world里走迷宫,皇后镇索道和滑板车,以及“激动人心”的高空跳伞等。还雨天没有外出活动的时候,席地而坐聊聊天、交交心以及开发各种有趣的新手游。

微信图片_201904261010332

六人南岛游


第二个假期,考虑到需要为期中奥克兰培训储备体力和做好准备,我们只计划了为期一周的旅行观光时间,一行五人决定“好的风景,慢慢走慢慢看”,其中,新普利茅斯之行让我难以忘怀。在三天两晚的新普利茅斯之行,我们选择了临近CBD与海边的旅馆,在小套房里,五人尽享小型公寓的舒适与自己动手煮饭的欢快。前往海边只需要步行10分钟左右,步行6分钟左右就有IntercityIsite20分钟左右有大型超市与各式各样的快餐店。在新普利茅斯,我们尽享海边日落,参观了当地博物馆,还实现了南方女孩的“雪山梦”——攀登了富有新西兰“小富士山”美称的Taranaki雪山,顶着山风行走,捧着大冰块拍照,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Taranaki雪山             广东女孩第一次“啃雪”

 


别了,长白云之乡

经过在新西兰十个月教学生活的历练,在许多地方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却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经验不足的我仍偶尔迷迷糊糊做错一些小事,生活中也常常忘记许多要做的事情。我们的指导管理老师Haren老师、Pat老师都曾来听过我的课,她们不仅一起参与课堂活动,在课余还抽出时间给予我教学评价和建议,进一步提供汉语教学氛围是我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时间转瞬即逝,在新西兰的10个月教学生活即将拉下帷幕,这里欢乐很多、风景很美、温情很浓、回忆满满,会无比怀念在校园里和大小Kiwi们“你好吗?我很好/我很快乐”的汉语“高光”时刻;这里幸福时刻很多、激动时刻很多、温馨时刻很多,会想念在Weston住家的点点滴滴。离别之际,一句“Kia ora”表达内心万分感谢,更期待能有机会带上家人,尽赏这一片“长白云之乡”的蔚蓝、碧绿与温暖!



 

 

上一条:在最美好的年纪遇见你
下一条:秘鲁初级汉语课堂中的数字创意教学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