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实习汇报>>正文
 
我在英国任教二三话
2018-11-08 15:27  


      作   者: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王晓婷

      任教学校: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惠灵顿公学


 

本人2016年通过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2017年前往韩国任教一年,2018年回国后,是研二的最后一个学期,一直在国内就业和继续出国之间犹豫很长一段时间,最后还是选择前往英国任教。

今年广外汉硕派往英国的志愿者比较多,全部都是2016级的同学,大部分是BC项目志愿者,我这次分享的是英国孔院志愿者的经验。我报考的孔院是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UCL IOE),伦敦大学学院(UCL)是英国五所超级精英大学之一,俗称G5,其他包括剑桥、牛津、帝国理工和伦敦大学政治经济学院。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孔院在欧洲已经有多年的办学经验,是发展最好的孔院之一。UCL孔院国内合作院校是北大,今年汉语教师志愿者需求量比较多,有35名,公派教师约10名。本次来自北大的志愿者约10名,其余的是来自各个高校的志愿者,基本上都是来自211、985高校,多为研一学生,也有本科、研究生刚毕业的,像我在今年毕业的算是年纪较大的,很多志愿者是95年的。

在报名UCL孔院的时候也没有抱着一定要去的决心,只是想多给自己一个考虑的机会,所以对UCL孔院不是很了解,而且广外之前好像没有学长学姐申请过,所以想通过自己的一些经历给未来想申请的学弟学妹一些建议。

申请英国的孔院需要达到英语6级,分数不限,面试中英语面试和其他国家的问题是一样的,约10分钟。BC英语面试的时间比较长,而且有英国考官,BC的考试只有一次,而孔院一般要在培训时进行二面。我本科学的不是英语,英语也不是很好,在韩国的时候学了一点韩语,回国后发现韩语比英语说得要好,所以面试主要集中在准备英语。在面试前准备了可能会问到的问题,面试时的问题都比较常规,可以参照考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的英语问题。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个是“谈谈自己喜欢的诗歌”,我那时还表示疑惑重复了一下诗歌的英文,因为没想到会问诗歌,恰巧那会儿我室友推荐我看“中国诗歌大会”,我找了一些资料,背了苏东坡《水调歌头》的几句英文翻译。

当我得知通过面试考核时有点意外,因为我觉得去UCL孔院挺难的。接下来就是去北师大培训,在北师大培训时见到当时参加面试的几位志愿者,大家都来自广东的高校所以很快就熟悉起来。


在北京师范大学培训

 除了北师大的常规培训,UCL孔院的志愿者和公派老师需要外出单独接受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据说这个岗前培训只有UCL孔院有,地点是北大附中。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宝贵的学习机会,不用一起上大班课,培训的内容比较实在和有针对性。在北大附中生活一周也是很难得的机会,北大附中有全国最好的教育资源,通过了解北大附中的教学模式能发现中国教育的进步。

 

                      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培训

 

在北大附中一周的培训也相当于是二面,因为院长,英国负责老师会根据你这一周的表现来分配学校,所以要认真对待。所幸的是大家都通过了二面,没有被刷掉的,但是其他孔院有二面被刷掉的志愿者。

UCL孔院的总部在伦敦中心,但是我们志愿者包括公派老师都不会在UCL孔院工作,我们会分到UCL孔院在英格兰地区的四十多所孔子课堂任教。在伦敦的大概有十多位,其余分布在其他英格兰地区。分配院校的结果在北师大培训结束前知道,我与一名公派老师一起分到的在伦敦以西,距离伦敦30分钟路程的惠灵顿公学。惠灵顿公学在中国也有开设分校,是一所世界知名的私立贵族学校,学校有中国学生,但不多,主要来自中国香港。

                                         惠灵顿公学

 

在英国任教需要英国的教师资格证,所以前往英国的志愿者和公派老师都是助教,也就是assistant。据我了解,也有部分志愿者单独授课,多为兴趣课,且上课时会有英国本土老师在一旁,比如开设中文IGCSE、A-level的学校都有专业的汉语教师,助教的工作可能是课下辅导学生、协助当地汉语教师开展教学工作。

 

16557

                        学校的汉语教室

 

英国是一个非常讲原则的国家,虽然有点刻板,但是大部分人都非常热情、有礼貌。英国的假期非常多,可以约上好朋友好好游览英国,也可以考个雅思,如果这一年英语没有任何提升就白白浪费了一年的时间。

1B45B

                        汉语老师的办公室


以上分享均为个人经验之谈,不代表UCL孔院和所有赴英志愿者,分享给广外的学弟学妹。




上一条:我与马来穆斯林的友谊之旅
下一条:一见佛国倍倾心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