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实习汇报>>正文
 
一见佛国倍倾心
2018-10-30 17:59  

 

    

          作    者: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余真

          任教学校: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



 

我是2017级汉硕3班余真,赴任国是佛得角。下面会从赴任国简介、备考、培训、材料办理、赴任等方面做一些简单的介绍,希望对大家能够有所帮助。


一、佛得角以及佛得角孔院简介

相信大多数的人和我一样,肯定是第一次听说佛得角这个陌生的国度。佛得角全称是佛得角共和国,是非洲的一个国家。它位于北大西洋的佛得角群岛上,东距非洲大陆最西点佛得角(塞内加尔境内)500多公里,扼欧洲与南美、南非间交通要冲,包括圣安唐、圣尼古拉、萨尔、博阿维什塔、福古、圣地亚哥等15个大小岛屿,分北面的向风群岛和南面的背风群岛两组。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民族语言为克里奥尔语。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位于佛得角首都普拉亚,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四所孔院,于2015年12月18日正式揭牌,我是第四批汉语教师志愿者之一。佛得角大学是普拉亚唯一的一所公立大学,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共有三个教学点,分别是:普拉亚、阿苏马达和圣文森特。孔院本部在普拉亚,承担佛得角大学和其他中学汉语教学任务,阿苏马达和圣文森特主要都是以中学为主。孔院教学团队共15人,3名公派教师、9名新任汉语教师志愿者、3名留任汉语教师志愿者。

3740A

 汉语教师志愿者在佛得角大学合影


二、备考

汉语教师志愿者报名主要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两个批次,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岗位报名时间是在每年的下半年,但具体时间都会有所变动。以2018年为例,报名的时间为1月7日—3月26日,考试时间为4月14和4月15日,最后成绩大概是一个月后出来。汉办考试的主要内容分为中文面试、英文面试和心理测试3大块。中文面试包括汉语拼音书写、古诗书写、同义词辨析、偏误分析、说课与语法讲解、课堂管理、跨文化交际、中华文化、时事政治、中华才艺。这一部分可以参考的书有黄伯荣、廖序东主编的《现代汉语》、程裕祯的《中国文化要略》、朱勇的《国际汉语教学案例与分析》、彭小川等人编写的《对外汉语教学语法释义201例》、赵新和李英主编的《商务馆学汉语近义词词典》、杨玉玲主编的《国际汉语教师语法教学手册》。其中《对外汉语教学语法释义201例》和《国际汉语教师语法教学手册》是必看的,前者主要是以同义词辨析和偏误为主,后者主要是语法点的讲解,尤其对于没有经验的同学来说这本书是非常值得借鉴的。其他的书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有选择性地看看。另外,还可以关注公众号:对外汉语北京、汉府中文、汉语合伙人、元任对外汉语等,这些公众号不仅会发布汉办报名、面试、出成绩的时间,还会不定期地发布历年来汉办面试的真题,大家也可以参考和借鉴。除此之外,考试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比如:汉语拼音的大小写、连写、分写,汉字的笔顺,进门前记得敲门、面试结束记得擦黑板等。英语面试包括自我介绍(大概一分钟)、5个话题问答和两个presentation,一共三个部分。英语主要就是在于平时的积累,在考前多准备相关的话题和上网查阅相关的资料。心理测试包括两种类型,时间都是40分钟。我所抽到的心理测试一共有38组题,凭第一感觉选就好,我差不多花了20分钟就答完了,很多题目前后都有重复出现过,应该是看前后是否一致,测试有没有说谎的成分。选项包括:非常符合、基本符合、不符合、不确定,诸如此类,一共7个选项。中文面试、英语面试、心理测试的顺序每个人可能都是不一样的,以我为例,顺序是:心理测试——英语面试——中文面试。其中一项测试结束后,就会有人引领你到候考室等候下一个测试,在这个时候就可以简单地放松下了。


三、培训

面试结束之后,就是等候成绩和培训的通知了。基本都是面试结束后1个月成绩会出来,我们这一批出成绩的时间大概是5月中下旬,收到汉办培训邮件的通知是6月15日,培训时间为40天,我们这一批培训的时间是6月24日至8月2日,培训地点为厦门大学。

2FE12

37B3B

                                厦大培训——风景


6月23日晚上从广州出发,24日早晨到达厦门。到达后,校门口有厦大学生来迎接,都特别热情友好,有问必答。到达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办理住宿手续还有领取培训统一服装等,厦大的住宿条件还是很不错的,博士单人套间,空调、卫浴一应俱全。我们这一批一起培训的都是赴非洲志愿者,国家有:佛得角、加蓬、几内亚、马达加斯加、坦桑尼亚和摩洛哥。相对其他的培训点来说,厦大的课程和作业算是很轻松的了。第一周和第二周晚上也都有安排课程,但是都是在8点半就结束了(很多培训点晚上都是到九点)。在培训期间还会进行很多的课程:语音、词汇、语法、汉字、文化专题课程;小班试讲;中华才艺;外语课;安全急救、防爆演习等。在后面几周也会举行一些比赛,比如:志愿者理想信念演讲比赛、试讲比赛等。最后一周进行结业考试、结业演出并颁发结业证书。


四、材料办理

培训合格后就是等候派出的时间了,派出前还需要办理相关的材料,赴佛得角所需要的材料包括:护照、无犯罪证明记录、派遣函、境外医疗保险单、汉语教师志愿者出国任教协议书、亲属担保协议书、赴任信息表、银行卡扫描件、境外医疗保险保单、汉办的证明信、签证申请表等。将这些邮寄给驻佛大使馆,大约两个星期后就会收到来自大使馆的邀请函和签证。这些一切准备就绪后,在将这些材料上传到汉办官网,并告知汉办相关负责人赴任的具体时间,汉办就会统一购买赴佛得角的机票。(以上这些都是集体办理)在赴任之前,所购买的境外医疗保险、机票、签证等费用都是先自行垫付,保管好凭据,回国后再由汉办统一报销。


五、赴任

9月6日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正式启程佛得角,经过两个小时大巴→两个小时候车→7个小时高铁→6个小时候机→14个小时飞行→12个小时候机→4个多小时飞行,历经47小时,终于安全抵达佛得角首都普拉亚(我们这批志愿者基本上都直接从家里出发,先到北京集合,然后在里斯本转机,到达普拉亚)。出机场后,远远就看到了院长夫人和公派教师前来接机,接着大家一起前往酒店,孔院中方院长周院长在酒店门口等候着我们的到来。到达酒店已经是当地时间的凌晨,大家经过几经周折也都精疲力尽,都开始进入梦乡,准备接下来的行程。

 

       Escola Secundaria Armando Napoleão Fernandes中学学生观看中国电影

                             SOS村学生合影

                    第一次参观Liceu Amilcar Cabral中学与学生合影


到达普拉亚休整两天后,我们先在孔院本部进行了为期3天的岗前培训,接着大家前往各自的教学点。我所在的教学点是位于圣地亚哥岛的阿苏马达,阿苏马达是被群山包围的一座城市,这里气候宜人,是非常适合居住的城市。包括我在内共有三名汉语教师志愿者在这里任教,所任教的学校一共有四所中学和佛得角大学阿苏马达校区。我承担了当地四所中学十个班级的汉语教学任务,分别是SOS儿童村、Escola Secundaria Armando Napoleao Fernandes中学、佛得角建立时间最早、最大的中学——Liceu Amilcar Cabral、今年第一年开设汉语课的技术学校——Escola Techica Grão Duque Henri。佛得角从2017年开始在中学开设汉语课,并且只有九年级,今年开课年级从九年级扩展到了九到十二年级,并且又新增了一所中学,因此教学任务相比于去年大大增加。

  


39FE73A6F7

                            在佛岗前培训合影

 

    由于汉语课在这里都是选修课,因此前期我们的工作主要是走访各校进行招生宣传、与校方协商上课等事宜。这一切结束后,开始正式上课。这里学生的汉语都是零基础,对中国的印象是bonita(美丽)、grande(大)、muito desenvolvido(高度发达)、kungfu(功夫)、Jackie chan(成龙)、Jet lee(李连杰),其他一无所知。来到这里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不通,大多数的学生英语不好,主要讲葡萄牙语和克里奥尔语,我们又不会说葡语和克里奥尔语,因此沟通起来特别困难,大多数的时候都是借助谷歌翻译或者是让班上个别英语好的同学进行翻译。每次在上课的时候互动效果也不是很好,尤其是对话的时候,让某个人充当“A”,另一个人充当“B”,学生会跟着念“A/B”,念英语也有人跟着念,甚至有时候说葡语,还有人跟着念葡语。上课的过程中有玩手机的、说话的、打闹的等等,但是让他们安静也都会配合你,学生上课也是经常拖拖拉拉的,上课上到一半有学生陆陆续续地来也是常有的事。另外,这里的学生很喜欢中国风的歌曲、舞蹈和功夫,每次给他们播放相关的内容,学生都会跟着视频一起舞动起来,模仿得像模像样。

 

41108

              中外方院长代领志愿者参加中秋晚宴——与中国驻佛大使合影

 

最后是生活方面,这里生活和居住的地方很不错,冰箱、洗衣机、厨房用具、网络等都一应俱全。除此之外,住的地方离学校很近,购物也很方便。还有之前担心的文化差异可以说是基本没有。这里的人都非常热情,不管认识不认识,都会主动竖起大拇指问好,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当地的人也会竭尽所能帮助我们(尽管语言不通)。

  

     居住地所在的一条步行街                  佛得角海边日出


来佛已经一个多月了,已经能够适应这里的一切,也喜欢这里的一切,一见佛国倍倾心,相信你来到这里也会喜欢上它的!



 

 

上一条:我在英国任教二三话
下一条:我在泰国攒了一个“忆”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