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文体活动>>正文
 
首届留学生汉字听写大赛 参赛选手显汉字功底
2014-05-23 17:25  

“走进中文世界,感受汉字魅力。”522日下午,由中文学院主办的首届“中文杯”外国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在七教314展开决赛阶段。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来自泰国的黄咏仪获得了一等奖。

本次汉字听写大赛面向我校所有留学生,参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模式:留学生在听到汉字的发音及解释后,在规定时间内写下汉字,由评委评定。初赛阶段,共有近100名留学生报名,最终20人进入决赛。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彭淑莉、留学生院本科教研室主任郝红艳、中文学院辅导员王秋萍、研究生处老师苏高阳担任了此次决赛的评委。

 比赛现场

无奈选手“萌”翻全场

决赛分两轮进行。在首轮比赛中,参赛选手们依次上台作答。1号选手是来自日本的内藤要,他听到的第一个汉字是“高矮”的“矮”。也许是紧张,又或是还没反应过来,他一时想不起怎样写。20秒快过去了,他无奈地写下同音字“哎”,还叹了口气,引得全场大笑。来自巴西的白雅丽写得一手好看的中文字,可惜在写“绿”字的时候,漏了两点,在第一轮听写中只拿了一分。努尔是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高个儿又帅气的他反戴着一顶鸭舌帽。听到主持人读出中文,他眯着眼,一脸迷茫,写“越”字的时候,他偏偏等到最后一刻才把最后一点点上,更是显得调皮可爱,评委们笑称此乃“点睛之笔”。
   
选手们除了知道字词的读音,也十分了解字词背后的内涵。内藤要在听写“笨”字时,还顺便造了个句子:“我不是笨!”全场再一次哄堂大笑。

“紧张有序”的选手

急中生智 多音字通假字出人意料

晋级第二轮比赛的八位选手轮流根据“zhi”、“ji”、“yi”、“jiao”等八组声母和韵母组合写汉字,就同一声韵母组合每位选手有五次书写机会,答案不与前面选手的重复。来自越南的文震宇在“zhi”组时,毫不犹豫地写下了“郅”和“椥”这两个中国人都不常用的汉字,其他选手也不甘示弱,富含意境的“芷”,笔画繁多的“嫉”、“籍”、“激”、“薏”、“蕉”都出现在笔下,显示了他们深厚的汉字功底。最出人意料的还要数多音字,“氏(zhī)”“恶(wū)”、“佛”(fú)等引起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欢呼。

       第二轮“车轮战”将比赛推向白热化

最后,来自泰国的黄咏仪获得了一等奖。作为交换生来到中国还不到九个月的她表示,非常感谢那些帮助自己学习汉语的朋友,希望以后能留在中国攻读研究生学位和工作。在第一轮比赛中一直处于领跑位置的文震宇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八年,普通话说得十分流利。为了参加比赛,他还专门复习了汉语水平考试的词汇。在他眼中,方块字是美的象征,汉字作为象形文字历史悠远深长,有着丰富的内涵。  

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赛后,苏高阳表示,此次比赛对建立国际化特色学校有推动作用,如今汉语使用人口高达14亿,学习汉语有助于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汉字听写大赛作为一个学习汉语的平台能让留学生们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黄咏仪(泰国)

二等奖:李佩佩(印尼)、黄莉莎(印尼)、文震宇(越南)

三等奖:黄诗频(印尼)、大原隼人(日本)、程成(泰国)、黄晓莹(印尼)

 

上一条:庆祝孔子学院十周年系列活动之“我的梦想与中国”朗诵会
下一条:且行且珍惜,紫荆花下的约定——记汉硕1302班班级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