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文体活动>>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师生共同体验岭南文化
2011-04-26 00:00  
4月23日,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全体师生一同前往岭南印象园、陈家祠以及荔湾湖公园进行文化考察活动。
上午的第一站是岭南印象园,岭南印象园坐落在广州大学城,它富有特色的街巷、宗祠、民居、店铺等,充分展现了岭南传统文化的精华。进园就是开阔的江面,依山傍水的印象园与周围景色浑然天成,师生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园内原生的岭南文化和乡土景观,复原的岭南民间繁荣生活场景,身处其中会让人产生时空错乱的感觉。

岭南一向有尚武的传统,叶问、黄飞鸿在中国近代史上闻名中外,岭南人一般都会在家里设有练武堂,同学们第一次看到电视中经常出现的练武木桩和大鼓,兴奋地跑上去试试手感;在参观蚕丝店的时候同学们看到了真正的缫丝机,老旧的用具展现在同学们眼前,同学们直观地感受了古人的智慧。

另外如包丞相祠、敬佛堂、天后宫、华光古庙、姑婆屋,老相馆,钱庄等地方都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成为同学们了解古老岭南古文化的窗口。同学们还亲眼目睹了织布的过程,织布其实是单调繁复的工作,一位老奶奶一边织布一边解说,五颜六色的丝线在她手中游走,在她手中俨然成了一门活生生的艺术,观看的留学生不时向她提出问题,脸上满是惊讶和兴奋的表情。

独特的建筑群让人赞叹不已,中午时分的表演,更让人惊爆眼球。岭南印象园推出大型生态技艺表演“岭南印象”,表演或雄浑粗犷,或喜庆风趣,轻盈优美,每次出场都赢得同学们的阵阵喝彩。尽管大部分都听不懂粤语讲解,但还是被这富有岭南特色的文化表演深深感染。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陈家祠。陈家祠规模宏大,装饰华丽,是广东地区保存较完整的富有代表性的清末民间建筑。一入院,大家就被屋顶的精美雕塑深深吸引了,随处可见木雕、石雕、砖雕、陶塑、灰塑等传统建筑装饰以及铁铸工艺,琳琅满目。每一具雕塑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传说,有着丰厚的文化内涵,岭南的建筑风貌和习俗在陈家祠得到了完美的再现。随后,汉硕师生前往文化考察的第三站——新荔枝湾。新荔枝湾涌经过亚运整饰工程之后,重新打造出了“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的岭南水乡风情画。只见小桥流水,游船悠悠。一座座的石拱桥写意着沧桑的历史,又向游人展示着今日的娇颜;一座座特色的西关大屋充分展示了岭南文化的精髓,漫步河边,赏两岸景观,无疑是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下午五点,一天的旅程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文化考察收获颇丰,都大赞这些原生态而又富有活力的民间文化,留学生在此次旅程中更是大大增长了见识,此次旅程中师生、中外学生的交流也更加紧密,大家都希望以后多举办此类活动以增进各国同学之间的友谊交流。

(文字:郭飞飞)
上一条:201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秋游白云山
下一条:汉硕学生获我校研究生文体嘉年华暨拔河比赛第三名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