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文体活动>>正文
 
汉硕中国学生体验日本茶道
2010-11-25 00:00  
11月23日下午,一位气质高雅的日本女性出现在茶道室里,周围坐着全神贯注的学生,这是汉硕中国学生的一堂文化课。而这位端庄地跪坐在塌塌米上,面前摆放着数种茶道用具的老师,是由文化课授课教师陈彦辉教授邀请来演示日本茶道的春内老师。

环境优美的茶道室

精美的茶具

春内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解释了挂在茶道室里的“和敬清寂”四个字的含义,并指出这是茶道的根本,包含着所有的茶道精神;然后和助手一起向同学们演示了茶道的程序。客人进入茶室后,要安静、恭谨地跪在“榻榻米”上,表示对主人的恭敬。身穿和服的春内老师到里屋拿出茶具,放好茶具后也跪在榻榻米上,先打开绸巾擦茶具、茶勺;用开水温热茶碗,倒掉水,再擦干茶碗;又用竹刷子拌沫茶,并斟入茶碗冲茶。献茶前客人先吃主人端上来的点心,以解茶的苦涩味,主人接着献茶。献茶的礼仪也很讲究:主人跪着,轻轻将茶碗转两下,将碗上花纹图案对着客人,客人双手接过茶碗,轻轻转上两圈,将碗上花纹图案对着茶主人,并将茶碗举至额头,表示还礼。然后分三次喝完,即三转茶碗轻啜慢品。饮茶时嘴中要发出吱吱的响声,表示对茶的赞扬。饮毕,客人要讲一些吉利的话,赞美茶具的精美,环境布局的优雅以及感谢主人的款待。这一切完成后,茶道就此结束。

奉茶

品茶

茶道演示结束后,春内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表示从春内老师的演示中能感受到日本茶道庄严的氛围,看着她优雅的泡茶姿势,也能感到“和敬清寂”的真正内涵。

陈彦辉老师与三位茶道老师合照

这次日本茶道的亲身体验,让同学们了解了日本茶道的历史和发展,学习到了日本茶道的精神及礼仪,亲身感受了茶道的艺术与乐趣。
(文字:钟淑琴)
上一条:汉语国际教育2010级硕士生在团日活动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下一条:迎接亚运会 创造新生活——汉硕中国学生举办团日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