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汉硕优秀毕业生专访——张雅雅
2020-12-31 14:48  


 

 

初识张雅雅师姐是在2018年的新生开学分享会上。面对懵懂青涩的我们,她以活泼轻松的方式分享了数不清的干货,并留下“趁年轻,多闯闯”的祝福。时光匆匆流去,今年,张雅雅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为她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当我们问起她的研究生生活,她用了“敢闯、充实、快乐”三个关键词作为总结。


说明: 毕业

张雅雅,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毕业生

 

润物无声,大爱相随

回顾张雅雅的大学生活,“张老师”是她的名片,她积极参加了各类志愿与支教活动。她坦言道,之所以能够坚持走这条路,是“清远黄花支教三下乡”在她心里埋下的种子。抱着“尽一份绵薄之力,与孩子们共同学习”的期望,她先后赴黔支教、成为新西兰孔子学院的志愿者。她走出大学校园,走到离家千里外的学校,慢慢适应随时断水断电的环境,克服语言、距离、时差等问题。在不忘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的同时,怀着纯粹的心,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支教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这是对张雅雅支教实践的最好诠释,也代表着她心中对支教的感悟。支教的过程让张雅雅懂得“为人师表”不再只是简单的四个字这么轻松,更是作为教育者的重担与责任。她勇敢前行着、热忱追逐着,不断在支教经历中沉淀与成长。


说明: 孔院

张雅雅赴新西兰孔子学院进行教学

 

厚积薄发 勇于挑战

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多数毕业生无法返校。这对张雅雅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挑战。由于在外支教错过了秋招,而春招时期又无法返校,这让她有些无措。但纵有万般迷茫,她也未驻足叹息、困于当下。相反,她用理性的眼光分析自己的优劣势,以辩证的视角去筛选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次,她将目光投向远方,全力以赴备考教招。采访中,她向我们说道,一切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而易举。她在准备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offer被退,笔试被刷……但她总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总结经验与技巧。她还主动向学校里的老师、同学咨询,过来人的建议,让她少走了一些弯路。就是在这样的挑战与尝试之中,张雅雅抓住了机会,敢闯敢拼,以毅然前行的姿态,为自己描摹出一个清晰的未来。

 

严于律己 展望未来

从校园到社会,张雅雅正面临着角色的转变。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感受时,她提到,最大的是心态上的变化。从学校这座象牙塔走进社会,过去简单一维的思考模式并不适用。面对更为复杂的人际关系、工作环境,她转变了过去的“学生思维”,将自己放在一个更高的角度来确定自己的行动。

同时,她还提到,她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非科班出身的教师,意味着她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钻研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学生特点等等。面对学校的管理运作,她还在不断地向老教师学习,多听多问,勤思勤想,逐渐弥补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对于未来的打算,她计划继续进修学习,在做好自己份内工作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多学习、多进步。


说明: 工作

张雅雅在广州天河中学任教

 

殷切期盼 真情寄语

采访最后,张雅雅以“敢闯、充实、快乐”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并以此为建议。她认为,在大学期间重要的是有敢试、敢闯的冒险精神。每个人都应该及时抓住每一次机会,做好“目标意识”并为之付出的努力。同时,还要在每一次尝试中不断积累沉淀,充实自我。道阻且长,最重要的是不负自己,不负韶华。

而在寻找方向的过程中,也不妨尝试做“排除法”。对未知的领域,先尝试再看自己适不适合、喜不喜欢;当知道自己的喜好后,认定所选择的目标,向前走下去。在这过程中,更重要的是保持快乐,以及向上的姿态。这是调节心态、迎难而上、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张雅雅的每一步都坚实而精彩。“脚踏实地,方可至千里。”张雅雅用行动证实了这句话。在此,也衷心祝愿她能在今后的工作中秉承初心,发光发亮,阅尽千里风光,行得万里之路。


           文字:许慧艳 莫静琳 图片:张雅雅







上一条:学院举行2021“汉教英雄会”选拔赛
下一条:青春路上,“羽”你同行——记汉硕趣味羽毛球比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