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日本学生镰田隆希的汉语求学之路
2020-05-28 15:01 文字:翁艳红/李晓鸣 



来自日本的镰田隆希,是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虽然他才来广外留学半年,但在此之前曾多次来华领略中国风情,是一名“老”老外。


初游中国


镰田第一次来中国去的是上海,“我没想到中国有那么发达的城市”,时隔多年,再次说起那次游玩经历,他脸上依旧充满着激动之情,并深深陷入了回忆之中。上海一直以来都是世界各地的人们想要一览其繁华的地方,再看他说起时露出的惊叹,看来魔都的魅力果然名不虚传。他还去过天府之国——成都,“大熊猫是成都最好的招牌,它们很可爱,我非常喜欢”,说起成都的大熊猫,镰田对它们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并表示这是给他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到成都、重庆,一定少不了火锅,不过他直表示“太辣了,根本没吃完”,“那时候我还不会说汉语,点菜的时候就看着菜单上自己知道的汉字来点,比如‘牛肉’,日语里也是这样写的,我就点这个。还有麻婆豆腐、担担面……”。除此之外,他还去过南宁、台湾……多地的旅游经验,使中国给他留下了很深很好的印象,他认为日本和中国一个很大的区别在于,“中国人很热情,也很大方开放”。正因如此,他才下定决心来华留学。


说明: C:\Users\94732\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87177948638382722.jpg


求学契机


在中国的旅行让镰田想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加之大学本科时期认识的中国朋友对他都特别友好,他便产生了学习汉语的兴趣。通过参加大学开设的一些基础汉语班,看书自学,他的读写能力得到很大的锻炼。但奈何身边学习汉语的人太少,又苦于没有练习听力和口语的环境,凭着一颗热爱汉语的心,他便萌生了到中国留学的想法。在成功申请到了孔子学院奖学金后,他来到了广外,正式踏上了汉语求学之路。


学习过程


说起汉语学习的难点,镰田表示“声调是最难的,日语没有声调,汉语的发音很难”,我们建议他看中国的影视作品,他笑了笑问道:“看电视剧的话,听力能进步吗?”其实确实是可以提高的。他说他看过《家有儿女》,还有《蜡笔小新》和《柯南》的普通话版,最近甚至和同学一起去看了粤语版的《叶问4》。

“在日本的时候我会自己看书,看很多书,但是没有可以交流的对象,所以口语能力不好。到广外来学习之后,我发现我们学习汉语比一些国家的留学生要有优势。日本的文字和汉字很像,我觉得这是日本学生学习汉语比其他学生有利的一个方面。”谈到学习汉语的感受,镰田如是说。


文化生活


镰田喜欢听歌,他最近迷上了节奏感很强的《最炫民族风》,并哼唱起来:“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广外兴安超市旁边的广场舞也很吸引镰田,他打趣道:“我想加入他们。日本没有这样的文化,我觉得像这样,很多老人聚在一起运动锻炼身体,是一种很好的活动。”

这学期镰田学习了中国武术,掌握到一些简单的招式。平时他也会到操场跑跑步,有时会去游泳,还会踢毽子。但是学校没有棒球,因此镰田会专门去体育西路打棒球。而谈到饮食,他没找到特别适合自己口味的,但是总体给他的感觉不错。“清雅园很好吃”,“最近兴安超市开了一家新的奶茶店,我喜欢喝奶茶,好喝又便宜”,说罢镰田拍拍自己的肚皮表示长胖了。我们笑着打趣道,加强锻炼就行。说起天气,镰田觉得广州的天气很温暖,而北海道的太冷了。“最近北海道在下雪,这边的冬天却不会,我很喜欢这里。我讨厌很冷的天气。”


说明: IMG_6010



兴趣&选择


我们问及他上课之余以及周末的活动,他表示这学期多数时候待在图书馆,备考三月份的HSK六级。镰田生活习惯特别有规律,每天23:00睡觉,早上6点多起床,没课的时候就去图书馆。良好的生活习惯也给了他健康的身体,听到我们经常熬夜写作业或忙社团的任务,他贴心提醒道:“作业也很重要,但是希望我们做只有现在才能做的事,人生是只有一次的。”

谈及选择的话题,我们得知他曾在日本有过几年的工作经历——当公务员,后来有了来中国学习汉语的念头,他便毅然辞职,在考过了HSK五级和HSKK中级之后,申请奖学金来中国学习汉语。我们讶异于他的勇气:“为什么做公务员还要辞职呢?”他笑了笑,反问我们:“公务员的工作你们喜欢吗?人生只有一次,我不想让自己后悔。做公务员的时候,工作比较简单,我好好考虑了一下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什么。这几年的工作经历使我明白,工作不是最重要的,我想学习。不是为了毕业而学习,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我想学自己感兴趣的,就是学习汉语。我觉得如果坚持当公务员的话,我一定会后悔,所以我辞职了。”我们赞叹他的勇气与毅力,也感叹现在能追求并坚持自己真正喜欢的人确实很难得。而那些看似稳定的工作,实际也充满着不稳定的因素,惟有时刻保持清醒独立,对自己有要求,对生活有追求,对未来有期待,人生才会始终在走上坡路。


小结


了解了镰田学习汉语的初衷及经历、来到中国对中国各方面的感受,我们能感受到他对中国及中国文化的热爱。他还感慨道,之前自己只是从书上或者别人口中、新闻里了解关于中国的信息,但亲眼看到更能真切感受当下中国的魅力。正如他所说的,“我想留在中国工作,我很喜欢这里。”

镰田很健谈,风趣幽默,面对我们抛出的一个个问题,他都耐心回答,整个过程都很轻松愉快。小栈要关门了,采访不得已作结,我们仍意犹未尽。此次交流结束了,但这更是一个开始,希望以后能多有这样的机会互相交流学习!


 


上一条:青春路上,“羽”你同行——记汉硕趣味羽毛球比赛
下一条:罗娜:来自白俄罗斯的阳光女孩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