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罗娜:来自白俄罗斯的阳光女孩
2020-05-28 14:50 文字:许慧艳/吴凯玲 



罗娜,一个来自白俄罗斯的女孩,目前在广外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第一眼看到她,就感受到了她眼中的温柔,聊天的过程中又看到了她活泼的一面。罗娜非常开朗,很爱笑,笑容中洋溢着乐观与温暖,如同一缕阳光,这就是罗娜给我的最深印象。下面就让我们走近这个阳光女孩,听听她在广外学习和生活的那些事……



求学的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谈及为什么会来到中国留学时,罗娜告诉我们,她在白俄罗斯学的是翻译专业,汉语是她的第二外语,因而有机会接触并喜欢上汉语,她也曾作为交换生来到中国学习,从此便结下了她与中国的不解之缘。在她看来,中国文化有着丰富的内涵,非常有意思。她想掌握中文,更好地了解中国历史,感受中国文化,于是大学毕业的她再次选择来到中国来到广外学习,就这样,喜爱、向往中国的罗娜就来到她所向往的国度——中国,开启了她的汉语求学之旅。

那么为什么选择广州,选择广外呢?罗娜答道,她很喜欢广州这座城市,认为广州生活方便,而且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城市。同时她觉得广外的学习氛围和校园环境很好。但是罗娜来到广州也有不太适应的地方,那就是天气,她说这里的气候和白俄罗斯有很大的差异。广州的夏天太热了,冬天不太冷,但是在她的国家,冬天温度可以冷到零下二十多摄氏度,而且她说自己不太喜欢热。但是她还是很喜欢广州这座城市,喜欢广州的美食,除了平时和朋友到外面吃饭,她还是广外饭堂的常客呢!而且她还谈到,出门不用带现金,支付宝、微信十分普及,真的很方便。就这样罗娜也慢慢适应了在广州的生活,书写着她与广州、与广外的精彩故事……


 


异乡的温暖


紧接着她还回忆起当初只身来到广外交换学习的经历。从白俄罗斯到中国,只身来到陌生的城市,当时她内心也是存在着几分不安与孤单,对未知的不了解、对不熟悉的担忧、对语言不同的思虑……但是,这一切都在广外的老师和同学的关怀和热情下一扫而光,她说这里的老师很热情、有耐心,对学生非常好,老师讲解简单易懂,她基本都能听懂,就是中国文化课上有些句子对于她来说还是有点难。老师有趣的教学方法,给课堂增添了不少乐趣,同时也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汉语学习的环境,同学们也互相帮忙,团结友爱,共同进步,她感受到很多来自广外老师、同学的关怀与照顾,渐渐适应了中国的生活,让她即使身在异乡,也能感受故乡般的温暖。回望过去,罗娜笃定地告诉我们:“再次来中国留学的决定是正确的。”


汉语学习


罗娜的中文说得很好,在采访的时候也是全程用中文回答我们的问题。问到她关于学习汉语的感受,她说她觉得汉语和其他语言的文字很不一样,汉字很有意思,像西班牙语等其他语言看到字母就可以知道怎么读,但是汉字是表意文字,看到汉字却不一定会读。而且她认为汉字的组成,都是有逻辑、有意义的,每个汉字都很有趣。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罗娜觉得汉字和声调最难。她认为有些汉字笔画太多,写起来会有点困难;还有声调也是一大难点,因为她的母语没有声调,所以最初学习汉语声调的时候,对她还是有一定的挑战的。为了克服这些困难,罗娜也跟我们分享了她的学习方法。对于提升口语能力,可以多和中国同学交流,多开口说,不要怕说错;对于阅读,她说平时可以多阅读中文书籍、看电视、听歌等;对于汉字,她认为要多写多练习,她认为在学习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有耐心、坚持到底,为了写好汉字,她一直都坚持练习写汉字。我们也相信,坚持就是胜利,罗娜的汉字一定会越写越好。



课余生活


除了日常的学习生活,罗娜的课余生活也丰富多彩。她每周都会坚持跑步,而且她还喜欢游泳、看书、看电影等等。她也加入了学校的社团,比如舞蹈社团,在学习舞蹈的同时也收获着快乐;她还加入了绿色环保协会,积极投身社团公益实践,用行动支持环保,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另外,她还曾到广外附属幼儿园教小朋友,向小朋友们介绍自己的国家并且教他们认识小动物,开朗健谈的她还和孩子们成为了朋友。她说通过这些活动,她可以更加了解中华文化,这不仅对她学习中文有很大的帮助,而且也收获了很多乐趣和友谊。

世界这么大,中国也很大,当然要多出去看看。罗娜很喜欢旅游,她觉得中国的风景很美,而且也很喜欢中国的美食,留学以来她已经去过许多地方,比如洛阳、南京、桂林等等,今年假期她也计划着和朋友一起去旅游度假。在旅途中,她领略到美丽的风景,收获着友谊,留下一段段美好的回忆,旅游让她的生活更加精彩美好。


关于未来


对于未来的计划,罗娜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如果有机会的话,罗娜还是希望留在中国,毕竟她很喜欢中国,也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以后她打算当个教师,即使她笑称自己可能只能教教小孩子,但是我们相信,努力开朗的她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次专访,罗娜与我们分享了她的故事,流露出她对中国对汉语的热爱,我们真心希望她在中国的生活能够越来越好,也祝愿她将来的人生能够无限精彩。





上一条:日本学生镰田隆希的汉语求学之路
下一条:走进河南,感受汉字及中国文化的魅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