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2014汉办赴泰志愿者培训心得
2014-04-10 15:08  

   者: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杨慧、李杏

培训单位:国家汉办教师研修基地

凯歌除旧岁,骏马迎新春。2014年的年味儿还未散去,大家还沉浸在马年新春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我们接到了217日马上赴汉办——华东师范大学培训点集训的通知。激动、兴奋、不舍,还没等到开学,我们就飞抵了号称“魔都”的城市——上海,在华东师大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校园里,开始了我们的集训生活。

到达上海的那天,阴雨蒙蒙,可是我们的心里很温暖,培训基地的老师一早就等着我们了,引领我们报道,领培训服,入住校内的国际服务交流中心,老师们和蔼可亲,一切井然有序。

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研修基地

报道第一天汉办发的培训服装和各种资料

这次培训主要分为:理论讲座、教学实践、中华才艺、拓展训练、文化考察、赴任国语言培训这几大部分,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师讲授与学生试讲、案例分析、课堂讨论相结合,集中强化训练,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以我们全方位的培训,让我们了解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并能较好地具备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教学技能、课堂管理技能、文化传播技能和跨文化交际技能,真的受益匪浅。

 

一、理论讲座

培训基地的每一次理论讲座都是精心安排的,挑选最优秀的老师给予我们最切合实际的教学培训。如:教学法(语音、汉字、词汇、语法的教学)、课堂管理(如何制定、实施课堂管理规范、不同对象的课堂管理技巧、泰国课堂管理实例分析)、课堂教学活动设计和管理、教材和网络资源的利用、中国国情分析等方面给了我们全面的理论培训。基地还贴心地请华师大里面的泰国留学生跟我们分享泰国趣事,请泰国驻中国上海总领馆的副总领事交我们泰国礼仪和赴任注意事项。

               

                                        举行开班仪式

二、教学实践

我们进行了三次示范课观摩和两次试讲实践,由培训前初次摸底的10分钟试讲到培训后的20分钟综合试讲,大家由青涩逐渐走向成熟,对课堂的掌控和教学方法的运用也日趋熟练。每次试讲都有学生和老师精心点评,帮助我们更好地发现自己的不足,扬长避短。

                 

                                   第一次教学试讲的青涩

                       

三、中华才艺

中国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此次培训主要开设的才艺课有:剪纸、书法、中国画、太极拳、茶艺、烹饪,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相应的才艺课。学习中华才艺,有一种身为中国人满满的自豪感!

                      宽敞明亮的文化实验区(茶艺、烹饪课在这里进行)

                                  茶艺课老师教我们辨别茶叶

  

                               设备齐全的烹饪课厨房

 

  

                                 太极课张云龙老师悉心指导

 

书法课王延林老师的真迹

 

四、拓展训练

基地邀请中安特卫给我们进行反恐安全知识讲座和实战训练,我们学习了很多紧急突发状况的自我保护和营救手段,如:火灾逃生、遇到劫匪或其他不法分子的处理方法等,提高了自我警惕意识。中国红十字会的医生也向我们讲解了如何自救、互救。我们学习了各种包扎方法和急救办法,很实用。生命可贵,出门在外,希望大家好好保重自己的身体。

                          

                                    急救课培训用品

 

                                    反恐安全培训大合影

 

五、赴任国语言培训

泰语培训以小班形式展开,虽然短短的一个半月我们不能很熟练地运用泰语,但是一些日常生活用语和简单的课堂教学用语我们还是掌握了不少。我们班的泰语老师是地道的泰国美女,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的在读博士生。她的中文讲得很好,所以我们很幸运,可以从她那里了解很多关于泰国的事情。她很热情,乐于跟我们分享很多泰国趣事,心灵手巧的老师偶尔还会做甜品给大家尝、教我们做泰国菜,大家像朋友一样上课、聊天,很开心的泰语课堂。

                       

                              漂亮的泰语老师——曦娅

 

六、文化考察

所谓入乡随俗,是要基于了解当地文化的基础上。海派文化亦是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基地为了让我们了解上海文化,每周都会定期为我们准备一次文化考察活动。我们去了上海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上海新世界、上海“威尼斯”—朱家角、松江、西林禅寺等地方进行文化考察,搜集文化素材。在上海这个繁华的大都市,我们领略了她现代化“高大上”的风采,感受到了作为江南水乡的古朴温柔,重温了当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红色一大会址,也体悟到了千年古刹的庄严神圣。

    

                                      中共一大会址 宣誓

 

   

                                       上海博物馆

   

                                         上海外滩

 

   

                              上海“威尼斯”——朱家角

 

    光阴似箭,当我们渐渐适应了沪食的甜腻,慢慢氤氲了浓厚的师生、同窗之情后,却又不得不说再见。在这一个半月里,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奋斗,不仅开阔了眼界,还收获了知识,深厚了友谊。真心感谢国家汉办及华东师范大学的老师们为此次培训所付出的汗水和心血,也感谢我们的母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基地为我们排除一切后顾之忧,让我们得到充分的学习和锻炼。我们定将怀着满腔热情、激情和感情,以高度的责任感、光荣感和使命感投入到汉语国际推广的事业中去,为汉语走向世界尽献绵薄之力!

 

   

“七彩班”结业合影

 

 

 

 

上一条:专访“汉语桥”选手熊猫
下一条:严修鸿教授谈科学论文的价值与规范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