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严修鸿教授谈科学论文的价值与规范
2014-04-09 11:24 图片:刘冬艳 文字:刘冬艳 

 

4月3日下午,由汉硕中心开设的论文写作系列讲座第二讲—科学论文的价值与规范在六教B109举行,本次讲座由严修鸿教授主讲,2013级中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参加。

C:\Users\Alex\Documents\Tencent Files\932353738\FileRecv\IMG_9235.JPG

严修鸿教授的讲座围绕科学探索在人类知识积累上的意义、科学研究的基本范式、汉硕论文常见的问题及解决策略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详细的分析。讲座中,严修鸿提出“要像爱护自己身上的羽毛一样爱护自己的论文”的观点,并坦言自己的本科论文多是“拼凑”而成,没有多大的学术价值,而研究生论文则需要同学们投入热情,投入感情去做。

C:\Users\Alex\Documents\Tencent Files\932353738\FileRecv\IMG_9236.JPG

在阐述科学论文时,严修鸿引用达尔文对科学的定义“科学就是整理事实,从中发现规律,做出结论”,指出科学的研究方法能帮助人类增加对世界的知识,了解规律,并结合自身的研究心得提出做研究要以个人兴趣为向导,善于发现“理趣”。

C:\Users\Alex\Documents\Tencent Files\932353738\FileRecv\IMG_9230.JPG

接着,严教授从写论文的语言风格、构成、逻辑、研究方法四个方面谈科学论文的规范,并用12级四位汉硕同学的论文作为例子向同学们详细讲解,提出“好的论文是改出来的”,鼓励同学多与导师沟通,同学之间互相查阅论文初稿。

最后,严教授就如何找论文题目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如要做到自己投入,大量阅读,积极讨论思考,寻找学科中不平衡的部分,套用前人的结构思路等。这些建议都是行之有效的,给在座的同学很多启发和思考。讲座结束之后,很多同学还不愿离场,继续与严教授探讨相关的问题。

 

 

 

上一条:2014汉办赴泰志愿者培训心得
下一条:暨南大学周健教授与汉硕生分享汉语教学的苦与乐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