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暨南大学周健教授与汉硕生分享汉语教学的苦与乐
2014-03-31 17:47 文字:丁瑞耘 图片:黄斯雯 

 

 

        3月27日下午, 暨南大学的周健教授为2013级汉硕学生带来了一场特别的讲座,周健教授通过简单而具体的实例与学生分享了“汉语教学的苦与乐”。讲座由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彭淑莉主持。

何为汉语教学的“苦”?周健教授指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教学疑难之苦。周健教授给我们举了一些例子,如“你看你说的”这句话中,留学生会问既然是“话”,怎么能“看”呢?再如“坐电梯”,留学生不能理解明明是站在电梯里,为什么叫坐电梯呢?这些表达方式我们中国人都司空见惯,从来没有想过会给留学生带来这样的困扰。第二,课堂管理之苦。外国的课堂教学方式,尤其是欧美国家的小学课堂教学模式和中国的课堂有很大的不同,国外的学生不会像中国学生那样规规矩矩在教室坐上一节课,他们相对随意和活泼,课堂秩序的管理,这对于很多新手汉语教师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第三,工作负担之苦。很多汉语教师每周的教学工作量非常大,有些甚至连备课的时间都没有,非常辛苦。第四,找工作之苦。在海外从事一两年的汉语教师志愿者,终究还是要回国找工作,而这段海外实习的经历也并不见得对找工作有多么大的帮助,所以这也是困扰很多人的问题。这次苦也都只有真正经历过才会深切感受到。

 

           

 

那么汉语教学的“乐”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周健教授与我们分享了以下几方面:第一,可以接触不同文化,通过文化碰撞产生灵感;第二,做文化传播的使者,发扬民族事业;第三,行万里路,游览世界;第四,加深对汉语的了解;第五,加深对自身文化的领悟;第六,培养世界眼光和豁达的胸襟;第七,可以真正做到“桃李满天下”。总的来说,汉语教学的“乐”是大于“苦”的,当然个中苦乐,还是要我们以后亲身去体会。

 

   

 

在讲座的最后,周健教授提出了一个观点:幸福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句看似简单的话其实真正做到是不容易的。从工作的角度来说,可能本来自身喜欢的事情,可一旦变成了每天都必须完成的工作,就反而不喜欢了;或者本来就选了一份自己不喜欢或者没有什么感觉的工作,做了一辈子,都是为了工作而工作,仍然没有自己的感情;而最好的一种,就是通过多年的努力和磨合,真正喜欢上自己工作,这种人是值得钦佩的,同时他自己也是幸福的,因为他每天都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一观点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通过周教授简短的讲座,我们受益良多,虽然我们现在很多人对于自己的未来还处在很迷茫的状态,但通过我们的努力和探索,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未来。

 

 

 

 

 

上一条:严修鸿教授谈科学论文的价值与规范
下一条:两个苏丹男生的中国梦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