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两个苏丹男生的中国梦
2013-11-25 09:11  

 

 

来自非洲苏丹的花花和熊猫,是我校中文学院2013级汉硕留学生。在交谈过程中,我们惊讶于他们能如此清晰而流利地用汉语表达他们的想法。当被问到出于什么理由让他们开始并坚持学习汉语时,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我对学习汉语很感兴趣。”

       

我不后悔学中文

“六年前学汉语是因为觉得汉语和其他语言的文字很不一样,觉得汉语很神秘,所以很感兴趣”,花花和熊猫回忆到。当时,学习中文的学生非常少,系里只有25个学生,家人对他们这个选择也表示讶异和不理解。熊猫说:“我家里人都觉得应该要学会计啊,学法律啊,以后才好找工作。他们觉得学中文没用。”他也曾因为这样感到迷茫和不自信。但在之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他发现,在苏丹,很多公司都是中国人开的。因此,与其他专业的学生相比,他找工作就更有优势。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家里人越来越认同他当初的选择,许多亲戚的小孩打算选择中文系,而且现在在苏丹越来越多的人学习汉语。花花则认为,“语言反映了人类的思想、思路”,而思想方式的转变会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所以他想掌握中文,更了解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更好地感受中国文化,学会分析不同社会,不断扩展自己的思维方式。他们表示,他们很珍惜来到中国学习汉语的机会,认为当初选择学习汉语的决定是正确的。

要在环境中学习语言

这是熊猫和花花选择来中国留学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学习中文的这几年,他们逐渐认识到,要学好一门语言,语言环境至关重要。与在苏丹不同,来到中国后,他们更能接触到日常生活用词,“用什么就学什么”。中国的教学资源更多,参考文献更多,教学方法更系统。友善的中国同学给予了他们很多的帮助,让他们在学习汉语时进步得更快。虽然在中国生活仍有许多需要适应的地方,但熊猫说:“我们都曾经来过中国,在苏丹也认识很多中国人,和他们打过交道,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有一定的了解,所以我们有心理准备。”。花花坦言,肯定会有不适应,但这是正常的,对他的影响不大,他会慢慢习惯。

              

我们会一步一步实现目标

虽说当初选择汉语是纯粹出于兴趣,但熊猫承认,现在除了兴趣外,也会考虑到以后工作的问题。熊猫回忆到,最初学习中文时希望能做翻译,之后希望能做生意,接着希望做汉语老师,现在则希望能在孔子学院做与教学、管理相关的工作。他说:“我会给自己制定短期目标,一点一点完成。现在希望能考过HSK6级吧!”花花则说,比起教学方面,他对中国文化和文学更感兴趣。他学习中国人好学的精神,欣赏他们严于律己的品质,也为他们在课堂上的谨慎态度感到不解。“条条大路通罗马,我想,在学习对外汉语教学知识的同时,在与中国朋友交往的时候,我也能感受到很多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文学的思路特点。”

在短暂的访问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期待他们会因此而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采访:李珈琪、刘苗苗 文字:李珈琪)

 

 

 

上一条:暨南大学周健教授与汉硕生分享汉语教学的苦与乐
下一条:汉硕优秀毕业生专访(三)——苏春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