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汉硕优秀毕业生专访(三)——苏春
2013-10-15 10:25 文字:刘雨霏 

 

在开始这次采访之前,我对我的采访对象非常好奇,因为她是我们广外的英语老师,同时又是广外汉硕的学生。

          

                      苏春的毕业照

Why MTCSOL of GDUFS

苏春老师是在广外英语教育学院的一名英语老师,曾被派到国外学习英语教学法课程一年,细聊之下才知道她教过我本科的同学,这着实令我惊讶了一番,我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一名已经获得硕士学位的大学老师会选择继续读研,而且是学习中文专业?了解了我的疑惑,苏春老师向我娓娓道来。

在英国进修教学课程(相当于TESOL,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时,她发现其他国家学生需要非常努力才能跟上这个课程,而且有的时候真的再如何努力也还是不如英国学生学得好,毕竟他们是母语使用者。这一点启发了苏春老师。她想,既然可以有英语作为外语教学,那也应该有汉语作为外语教学啊,我们一样可以在汉语作为外语的教学法上利用我们的汉语母语优势做探讨研究。而在中文学院教授大学英语课程的工作让她接触到中文学院的学生,并惊喜地发现她心目中的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的学科的确存在,那就是对外汉语。

100% Effort

在得知有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这个专业后,苏春老师就开始着手准备考研。由于她本身不是中文专业,为了补上相关学科基础,她去旁听对外汉语本科学生的课,甚至和她教的学生一起听课: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文化……找考研的同学借复习资料,请教问题……

她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苏春老师于2011年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地考上了广外的汉硕研究生,而入学后迎来的是更加巨大的挑战:令她期待而又繁重的学习任务。

汉硕两年的学习实际上只有一年的上课时间,第二年是论文写作和实习,完全没有课。所以可以想象一个只有一年时间学习的专业课程压力有多大。我好奇地问苏春老师自己本身的英语教学工作怎么办,她告诉我她并没有因此丢下了她的教学工作,而是边教边学。重点是,在苏春研究生期间一节课也没有缺过。我简直觉得她是一个女金刚超人,紧迫的课程(更何况她是跨专业学生),繁重的教学任务,和她的家庭生活(苏春老师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

最令人佩服的是,苏春不仅很好地平衡了三方面的重担,而且在一年后成为综合成绩第一名的奖学金获得者。

“除了努力,还是努力,真的是100%的全力以赴”苏春如是说。只有足够努力才能得到我们想得到的。

Love What You Are Doing

谈起汉硕,苏春除了热爱、感恩还是热爱和感恩,她一直都在强调她很感谢汉硕,她感恩自己能有机会读这个专业也真心地爱上这个专业的一切:学习、老师、同伴。她和我说,“一定要喜欢你自己做的事、学的课程、选的专业”兴趣是支持我们走下去的最大动力。

每个选择来广外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同学都有自己的目的和考虑,或许是因为喜欢教外国人汉语,或许是因为学位文凭,或许是想出国,或许是想到比原来本科学校更出名的学校……但无论抱着什么想法入的学,既然选择了,就应该热爱这个专业,好好学,不要有什么抱怨或者负面情绪,这样才能真正学好,这是苏春老师的看法。

Be a Responsible Person

谈起就业方面,苏春想起了两个和她同级的同学刘亚斐和陈茹。刘亚斐师兄现在已经是某大学的对外汉语系的老师了,而陈茹师姐则今年7月份刚从国外实习回来。苏春老师总结了他们的一个特质,就是有责任感、靠得住。苏春老师说有能力有担当的人很受欢迎,前途也一定很光明。

苏春老师在教学技能大赛的留影

 

 

 

 

上一条:两个苏丹男生的中国梦
下一条:汉硕优秀毕业生专访(二)——刘畅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