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专访“汉语桥”选手熊猫
2014-10-28 09:20  

 

2014512日,2014“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广州赛区预赛在广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举行,来自马里、泰国、印度、美国、厄瓜多尔等14个国家的近30名留学生和1名在华工作的外籍人士参赛。经过笔试、预面试、面试三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最终,我校来自苏丹的汉硕留学生熊猫及其他4名选手入围复赛,获得进京参赛的资格。

据笔者了解,这不是熊猫第一次参加国家汉办组织的“汉语桥”系列比赛了。去年8月的时候,熊猫在苏丹参加了2013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通过演讲、才艺表演、回答问题等环节,获得了苏丹赛区的第二名。虽然与第一名擦肩而过,很可惜地没有进入决赛,但他得到了去现场观看决赛的机会,受益良多。

那么,今年的“汉语桥”比赛有什么不同呢?熊猫想了想,因为比赛的性质有所不同,难度和比赛环节都不一样了。首先,来自广州各高校的选手众多,堪称是高手如云;其次,比赛方式多样,题目更难,范围更广。预赛分为笔试和面试两大部分,笔试内容涉及历史、文化、汉字、美食、中国国情等,写作部分题目是“最喜欢的中国城市”。熊猫自豪地说,他在这部分取得了最高分。而在面试环节,参赛者除了要进行一分钟的自我介绍,还要接受评审关于中国传统文化、梦想、生活习俗等相关方面的提问。熊猫回忆,由于在参赛前完全不知道比赛的内容,距离比赛也没几天了,所以自己一点准备也没有,全是靠日常的学习和积累完成比赛题目。比赛结束后,他意识到比赛题目范围很广,除了汉语的本体知识外,中国国情、历史、文化等也是重点考察的部分,而这些恰恰是他平时不太留意的。于是,复赛前的两个多星期,他每天花3个小时学习《中国文化要略》,遇到不懂的问题便询问老师或中国学生,希望能够在复赛中取得好成绩。

                  

20146月,“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复赛在北京举行,熊猫与另外2名参赛者一起去北京参赛。他透露,复赛的难度比初赛时又增加了不少。复赛抽题时,他不幸抽中了“历史”,意味着接下来四个环节中他要回答的所有题目都是与中国历史有关的。熊猫说,当时他就懵了:“我希望抽中文学的,偏偏选中了历史。我对中国历史知道的不多,只是大概知道一点《三国演义》,知道谁是诸葛亮,了解了一下成语。”即便如此,凭借着扎实的功底,熊猫在“说人物”这一环节获得了场上的最高分。

 

虽然熊猫没有获得进入决赛的入场券,但在他看来,参加“汉语桥”比赛是“很有意义的”。“通过这次比赛,我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比如历史就是我的弱项,以后我会更重视加强这一方面的学习。”采访的最后,笔者问到:“你还会参加下一届的‘汉语桥’比赛吗?”话音未落,熊猫便抢着说:“会的,会的,当然会!”预祝熊猫在明年的比赛中取得更优秀的成绩!

                                               (记者:李珈琪)

 

 

 

 

 

上一条:汉硕优秀毕业生专访(四)——印尼智星大学教师邓凤翠
下一条:2014汉办赴泰志愿者培训心得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