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汉硕优秀毕业生专访(一)——张长宝
2013-10-09 14:29 文字 鲁俊锋 

 

 

在我的印象中,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宝哥——谦虚慎独,平和淡然。
   
初识宝哥是在刚入学不久学院组织的实习交流会。在交流会上,印象最深的是宝哥在印尼实习游玩之余时常赋诗,畅叙幽情。这个国庆假期很高兴又一次见到宝哥,十月的阳光明媚却带着秋日的凉爽,相思河畔,爬满藤蔓的亭子,叶影绰绰。我们在图书馆前的亭子里,开始了采访。

张长宝师兄,大部分同学都喊他宝哥

宝哥从入校的感受开始谈起。两年前的今天,感觉还就在昨日,如今转眼就已经毕业了,宝哥一时感慨良多。宝哥谈到如今已走出校园,短时间内转换角色是很艰难的。只有做好准备,成功地定位自己,才能使自己找到人生努力的方向。

作为汉硕专业的毕业生,我们很自然就聊到了对汉硕专业的看法,宝哥说到:“汉硕专业作为一个偏重实践的专业,我们各位同学在研一期间要认真学习好学院开设的各门课程,打牢基础知识,同时要好好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实习机会,在实践中去丰富和提高自己,这样既可以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开阔视野,同时也可以在实践中提高专业水平,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

对于实习,宝哥提到学生们在出国前要做好各种准备,尤其是要做好强大的心理准备,因为实习期间我们会遇到各种困难,关于工作,关于感情,作为一个中国人和广外人,我们要时时刻刻想到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着当地人对我们的看法,对中国人的看法,所以我们要时刻不忘提醒自己、牢记使命。

图为张长宝在印尼智星大学实习时的照片

在采访过程中,宝哥提到了研究生期间的规划和安排,他鼓励汉硕学生们要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本科阶段相比,研究生阶段的学生主要不是吸收知识,而是要学会思考和分析,产出知识。在获取知识的各种途径之中,阅读大量书籍和文献无疑是最简便最直接的方法。他还鼓励在读的研究生同学,在读研期间,阅读自己感兴趣的论文,然后在研究生期间就可以尝试发表论文。在阅读期间,宝哥希望大家养成写读书笔记的习惯,多思考,这个过程既培养了我们的科研能力,同时也可以为我们以后写毕业论文提前做好准备,找到思路。

我们很自然聊到了就业。研二的同学马上就要面临找工作,现在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宝哥鼓励大家要放低心态,可以尝试先就业再择业,这也是一种正确的就业选择。当你选择了一份工作之后,你要踏实工作,好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说不准定你就有机会获得提升。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子,他现在就职于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刚进学校时任职教学督导,由于工作踏实努力,他很快就得到了破格提升。

张长宝 工作照片

最后宝哥对学弟学妹们提了一点建议:对于刚入校研一的同学,他鼓励大家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研究生生活,踏实努力地学习,多看文献,多做笔记,阳光般地生活,使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充实、快乐。

 

 

 

上一条:汉硕优秀毕业生专访(二)——刘畅
下一条:刘亚斐同学的汉硕经验之谈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