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刘亚斐同学的汉硕经验之谈
2013-06-09 09:17  

 

第一次见到刘亚斐同学的时候,他身上那份安然自若很自然地吸引着我。

他本科就读于华侨大学,毕业后和女朋友一起考上广外汉硕的研究生。刚到广州的时候,他感到有点文化不适应,特别是在语言方面,因为不懂粤语,日常生活经常会遇到些小困难。他表示,在广外的学习生活非常愉快,学校的学习氛围很好,老师对学生也认真负责。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上课的时候,如果教学设备出现问题,马上就会有工作人员过来处理,几分钟之内就可以把问题解决。这些都是一所高水平学校所具备的特点。

通过两年的汉硕学习,刘亚斐同学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有了进一步认识。他跟笔者谈到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与本科对外汉语专业之间的不同。他认为,对外汉语专业的课程设置相对多样化,更注重汉语本体知识的学习,而汉硕更侧重对学生实际教学能力的培养。但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专业定位不是很清晰。他曾参加过多个省市的公务员考试,发现不同省市对汉语国际教育的分类都不一样,有的省市把此专业归到中国语言文学类,有的省市却把它归为教育学类。这给汉硕学生的就业带来不少麻烦。

对于实习,刘亚斐同学建议师弟师妹们在读研时要积极争取出国实习的机会。通过出国实习,既可以提高自己的汉语教学水平,同时也可以开阔眼界、体验异国风情,对个人的身心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他提议将汉硕的学习年限从两年增至三年,原因是很多同学由于出国实习,很难兼顾到学校的课程学习。例如,如果参加汉办的外派项目,仅面试、培训等就要花去一个学期的时间,出国实习又会花去一年的时间,这使汉硕学生只剩下一个学期的时间进行课程学习,时间非常紧张。而三年的学习年限更加充裕,也能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汉语教师。

毕业后,刘亚斐同学要到福建医科大学当一名对外汉语老师。他说,找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一定要坚持。他本人找工作的过程也非常辛苦,曾经在十天内奔波于广州、上海、厦门、福州四座城市。但是他说,无论过程多么难,只要坚持下来就会有好的结果。我们广外汉硕学生的能力很强,最后一定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两年的汉硕学习即将结束,刘亚斐同学说,在广外读研的这段日子是非常快乐、非常宝贵的人生经历,他会好好珍惜。他认为,想要成为一名好的对外汉语教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尽量久地坚持做这份工作,为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尽一份力。

在短短三个小时的采访期间,刘亚斐同学从开头到结尾一直在给予笔者建议,不仅仅是学习上的,更多是生活上,笔者对此受益良多。

 

 

上一条:汉硕优秀毕业生专访(一)——张长宝
下一条:热爱生活的日本男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