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俄罗斯女孩威克托丽雅的学习生活
2013-05-27 15:57  

     

威克托丽雅,一个来自俄罗斯的女孩,现在是广外汉语国际硕士一年级的学生,学习中文四年有余。温婉友好,又不失一点点的活泼,是她给笔者最深的印象。来到广外的时间刚刚9个月,她对中文、对广外、对中国会有怎样的认识呢?且和笔者一同走进她眼中的中国化生活。

 

 

 

 

 

 

 

 

 

 

 

 

 

 

 

 

 


在广外学中文,耍耍太极拳

丽雅高中毕业后,在俄罗斯进入大学选择了中文作为自己的主修专业。当问及她为什么选择学习中文时,她说道,“俄语是拼音文字,汉语除了拼音还有汉字,我觉得很有趣。中国的文化我也很喜欢,而且中国的国际影响力现在越来越大也是我选择学习汉语的原因之一。”

“我们都知道汉语难学难懂,俄语也是一样。”当丽雅听到这个说法的时候不禁频频点头,“是,汉语和俄语都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但是,相比学习汉语,俄语会简单一些,因为毕竟是我的母语。”

为什么选择广州,为什么选择广外呢?丽雅说,因为广州是中国的第三大城市,而且在广外读汉语的朋友的推荐更让她坚定了留在广州、选择广外的信心。“在俄罗斯,老师基本是不会提前备课的,上课的时候就直接拿课本来讲,但是这里的老师很认真,他们都会提前准备而且课堂也很有趣,常常可以在游戏中学到不少知识。”丽雅说,“老师不仅关心我们的学习,很多生活上的事情也能找老师。”

来广州或许最大的好处是不同于北京给丽雅的印象是保守,广州在丽雅的眼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而且这里的人也都很好。“我有好几个中国朋友,其中一个是汉硕研究生,她现在去俄罗斯留学了,还有几个是俄语系的学生。我们经常一块交流,我教他们俄语,他们教我汉语,感觉很好。”而来广外的最大好处或者最开心的经历是丽雅深深地喜欢上了在第二课堂学习的太极拳。“我们学了葫芦丝还学了太极拳,都学了八个星期。我很喜欢太极拳,还想以后如果有机会在俄罗斯的孔子学院当汉语教师的话,我可以试试教学生太极拳!在这里我也能接触到不同国家的朋友,像我们班除了我是俄罗斯人以外,还有印尼、越南、日本等国的同学。”

一种选择,一种经历。笔者不禁想想如果丽雅实现了自己想在俄罗斯孔子学院当汉语教师的梦想,那么,边教中文,边耍太极拳的场面一定很有趣。

 

在广州乐生活,逛逛购物街

不同于俄罗斯冬天的寒冷,广州的冬天很温暖——这是丽雅最喜欢的一点。“广州的环境很好,气候也不错。来到这里后,最开心的就是冬天不用那么冷了。夏天有一点儿热,而且还有蚊子,所以我一会还要去买驱蚊水。”丽雅说道,“饭菜我还是不太适应,觉得这里饭菜比起俄罗斯有点辣,我喜欢吃甜食,特别是巧克力!”说着丽雅似乎是要做可爱的吐舌头的表情。

“在广州最常去的应该就是白云山了,因为就在广外的旁边。周末的时候宅在宿舍的话,就看中国的电视节目、电视剧、电影等等。最常看也最喜欢看的是《快乐大本营》,我觉得他们很有趣,在俄罗斯的时候就看过电影《不能说的秘密》,电视剧的话更喜欢看台湾的偶像剧。如果是出门的话,有时还会和朋友一起去逛逛越秀公园、上下九、北京路等等。”丽雅说得不亦乐乎。

丽雅还分享了自己的一个有趣经历:一次和朋友去上下九(购物街名)的餐馆吃饭,他们遇到了一对40多岁的俄罗斯夫妇,他们不会说汉语,一直在用手势向服务员解释自己想吃什么但是他们是表达不清,服务员也看不懂。然后自己就帮他们做翻译,很开心,直到现在还记得他们当时点的是土豆炒牛肉丸。

这是丽雅来广州刚刚9个月的生活写照:温暖的冬天让自己开心不已,炎热的夏天再伴随着偶尔飞来的几只蚊子也让她有点苦恼。看《快乐大本营》可以听听笑话,提高汉语水平,看偶像剧听听汉语的时候还可以顺便看看爱情怎么发展。

一种环境,一种氛围。丽雅的生活或许还能更精彩一点儿,因为还有一年多的时间等着她!

大学毕业后过了HSK (中国汉语水平考试)6级,学习中文4年有余,喜欢中国的熊猫,在俄罗斯之前丽雅生活在吉尔吉斯斯坦。当说到吉尔吉斯斯坦时,丽雅好奇地问笔者“你知道这个国家吗?”笔者答道,“当然!上海经济合作组织里就有它,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

 

 

 

 

 

 

 

 

 

 

 

 

 

 

 

 

 

 

 

 


以这样的结尾作结,也或许正是我们想要的交流感觉。今天笔者讲丽雅与中国二三事,以后我们还可以将更多不同的人与不同国家的二三事分享,只要语言的沟通桥梁还在、经济沟通的动力不断。

交流中获得感受,感受中更知行动。期待丽雅可以拥有一个因中国而更美好的未来!

                                               

                                            /陈园园

 

 

 

 

 

上一条:艾莉:笑容如阳光般灿烂的印尼女孩
下一条:“秘鲁靓仔”的汉语之旅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