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秘鲁靓仔”的汉语之旅
2013-05-09 10:27 文字:林祖怡 

 

 

蔡畅明是我校2011级的汉硕留学生。就像他的网络用名“秘鲁靓仔”一样,他是一个幽默有趣的人。如今,他已经是我校的准汉硕毕业生了。

来华追梦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世界范围内的汉语热持续升温,他就是汉语热潮的追随者之一。在秘鲁,既懂西班牙语又懂汉语的双语人才供不应求。他说,懂汉语是找工作的一个筹码。他想和中国人做生意,所以他来到广外学习汉语。选择到广外学习,除了因为广外口碑好,还因为他喜欢广州这座城市。他印象中的广州生活方便,工作机会也非常多。最重要的是,他觉得广州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城市。他很喜欢吃粤菜,尤其是腊味和烧味。他去过中国的许多城市,包括北京、香港、澳门、深圳、东莞、台山等等。

初来乍到

大约五六年前,他来到广外学习汉语。他觉得广外校园很美,图书馆的资源很丰富。一个月后,他基本适应了这里的学习生活。初级阶段,他主要学习拼音。他说这个阶段是最有趣的,实用性很强,见效很快。比如,这次他在中国的餐馆会点这道菜,下次他就会点另一道菜了。看到自己的进步,他很有成就感,自然就有学习热情了。

突破障碍

他同意汉语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这个说法。他觉得汉字和声调最难。现在,他仍然有时会忘记某个笔画在汉字中位置,他就需要查阅电子字典,不过,他看一眼就能马上写出这个汉字。那么,他是怎么解决这个困难的呢?他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要有耐心,多写多练。平时和同学交流,他偶尔会读错某个字的声调,这时,他的同学会纠正他的发音,他的印象特别深刻,下次就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他们就是这样在日常生活中互相提醒,互相帮忙,共同进步的。

分享经验

现在,他用汉语和中国人交流已经实现了零障碍。那么,他有什么“独门秘籍”呢?他特别喜欢留意路上的招牌和路牌。一开始,他会不自觉地看英文翻译,忽略中文,但是他要求自己一定要看中文。看到不懂的汉字,他就查阅电子字典。日积月累,他认识的汉字越来越多。他还介绍了另外一个学习汉语的好方法,就是看中国的影视作品。初学阶段,他有意识地看了大量的中国喜剧,一边听汉语,一边看中文字幕,配合上角色的动作和表情,他基本上能看懂剧情。他说“优酷”是他的第一个听力老师。通过看中国喜剧,他在听力和阅读方面进步得很快,还学到了不少新词汇和日常用语。

同窗情深

他所在的班级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他用“太好了”形容他们之间的感情。他说,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各自的文化背景,存在文化冲突是必然的,但是,他们抱着求同存异、包容开放的心态面对文化冲突,运用幽默和调侃的方式解决文化冲突。课后,他们经常组织集体活动,比如,一起参加各国的文化活动,一起去桂林旅游。

担任教师

在秘鲁,汉语初级班的学生人数很多,但中级班和高级班的学生人数较少,主要是因为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发现汉语比想象中还难学。2009年至2010年,他在秘鲁的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虽然这是他第一次担任汉语教师,但是他很受学生欢迎。因为西班牙语不分前后鼻音,所以他把前后鼻音作为语音阶段教学的重点之一。他还会利用各种各样的教具辅助教学,比如,拼音卡片。

展望未来

他很实在地说,他想找一份轻松愉悦的工作。现在,秘鲁的孔子学院邀请他担任汉办设置的一个新职位——核心教师。他想对正在学习的汉语的人说,坚持下去,你们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的。正如美国《时代周刊》语,“如果你想领先别人,就学汉语吧”。

 

 

 

上一条:俄罗斯女孩威克托丽雅的学习生活
下一条:2011级汉硕学姐学长谈印尼实习之旅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