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我和汉语有个约会——印尼学生郑金芳的汉语故事
2010-03-22 00:00  
脸上总是带着灿烂的笑容,谈吐温和亲切。在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与对外汉语081班的交流会上,来自印尼的郑金芳给记者留下了这样的印象。作为中文学院09年首批招入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郑金芳有着良好的汉语基础。经过一年的专业化学习,她的汉语水平更是达到了不俗的水平。郑金芳能熟练地掌握这种被称为“世界上最难语言”的汉语,其中是否有什么窍门?学习汉语的契机是什么?她与汉语又有着怎样的渊源?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这位有着亲切笑容的印尼留学生郑金芳。

“我从初一开始学汉语。”在谈及与汉语渊源时,郑金芳如是说。记者不禁赞叹其与汉语结识之早。但她也同时讲道,虽然很早开始认识汉语,但在初一之前,她对中国的语言及文化一概不知。而且在印尼学汉语和在中国学汉语不一样,时间不长(一周两节),内容也简单。如果说开始正式高层次地学习汉语,应该是在高中毕业后,那时郑金芳去了江西师范大学,攻读汉语言专业的本科学位。
“你为什么会选择学习汉语呢?汉语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当记者问道郑金芳学习汉语的动机时,她提到自己到中国留学的梦想。她解释说,因为喜欢汉语所以很早就开始学习它,而又因为学习汉语,她对中国的一切产生了兴趣。郑金芳还特别向记者谈到自己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她说这是因为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比如民间故事、成语故事、唐诗、艺术、文学等),永学不完,探索不完。她还认为中国是一个贸易合作的好国家,在中国可以找到许多物美价廉的东西,越来越多的国家也想和中国进行外贸合作,这也促进了她对中国的喜爱。

对于学习汉语,郑金芳自有一番辛酸和心得。她表示,汉语的听、说、读、写都让她觉得很难,可以说方方面面都有过困难。她特别指出听新闻有时候有点困难,但更大的困难在于广东的粤语生活环境:广州人说的普通话和标准普通话在发音和用词方面有些不同,有时比较难把握。发音方面,因为印尼根本没有zh、ch、sh、r的发音,所以她发音时也很吃力。但即使如此,郑金芳仍表示自己还想不断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信心、信念加上努力,她学习汉语的心得可以让语言学习者受益匪浅。
郑金芳还和记者聊到她对中国人的感觉。她认为中国人对外国人都很亲切,性格单纯,乐于助人。“但是中国饭馆、超市等服务业的态度还有待改善。”郑金芳同时直言不讳地说。
郑金芳在接受采访时,总从记者的提问中找出问题,比如“汉语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这句话什么意思?”、“跟课堂上有什么不同?”、“这句又指的是什么?”……记者发现这是一个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提出问题,从身边学习的人,也许这就是她学好汉语的窍门之一吧。
(作者:王婷婷 采访:倪嘉欣、利倩媚)
上一条:卡西姆——伊拉克学子在广外
下一条:泰国学子在广外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