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泰国学子在广外
2009-12-15 00:00  

泰国学子在广外
刘爱文,一个活泼开朗的泰国女孩子,能说一口流利地道的中文。如果你有机会与之交谈,要是不提前告诉你,你一定会以为她就是中国人。当得知她是泰国人以后,你肯定会惊诧于她的汉语水平。有一位直系祖先是中国人,使她对中国的情感更加深厚。爱文曾在昆明读过高中,后在广外留学生教育学院读本科,现正在广外中文学院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
众所周知,语言和文化是不分家的。爱文让人感觉她很“中国”,这与她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密不可分。对于一个语言学习者来说,这个评价无疑是再好不过的了。她之所以对中国文化了解得如此之深,除了在中国生活了几年的原因之外,还得益于她虚心好学、善于发现的习惯。当被问到在中国生活会不会因为文化差异而受到困扰时,爱文笑谈有一次和中国朋友出去玩,当时头上戴了一朵很大的白花,于是中国朋友就问她是否家里有丧事。她很不解,因为女孩子头戴漂亮的花在泰国是很流行的,根本没想到在中国戴白花有这样的含义。爱文懂得在日常生活中认识和了解中国。女孩子都喜欢打扮,爱文也不例外,她很喜欢买衣服,她还从买衣服中总结出中国人与泰国人对待价格的不同看法。

据爱文说一开始来到中国外出购物大家听口音就能识别出她是外国人,但现在别人只能识别出她不是广东人,因为她不会说粤语。可见她现在的口语是多么的地道,何以口语能够进步如此神速并且达到这么高的水平呢?除了认真学习,爱文说她的妙计就是看汉语电视剧。当看电视剧遇到不懂的时候,她就会停下来然后把不懂的抄下来直到弄明白。她认为这是自己提高汉语口语非常有效的办法。
爱文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里年龄最小的学生,但却是班里的班长。对于汉语发音方面有困难的同学,爱文会主动帮助他们纠正口音如轻声、语调等,而针对一些在写作方面遇到困难的同学,她则建议要学会使用一些高级的词汇如多使用四字成语。在集体活动方面,考虑到班里的同学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大家会有一定的距离感,爱文会组织一些活动让大家更好地融入这个班集体。

当然,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爱文也会遇到自己的难题,其中她认为自己在区分平翘舌方面还有待改善。之前一直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直到在广外攻读硕士的时候,老师帮助她发现并纠正。通过不断的努力,她的平翘舌音现在已有了明显进步。
这就是一个热爱汉语、热爱中国文化的泰国留学生在广外学习和生活的一部分。

上一条:我和汉语有个约会——印尼学生郑金芳的汉语故事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