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中国汉硕生侯国勇的学习生活
2011-07-08 00:00  
他,来自湖北,本科学习英语专业,研究生时却毅然决定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他说,很小的时候便已开始对汉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时候,天天都守着电视看“外国人中华才艺大赛”,看着中国文化吸引着世界各国的人们,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于是,在结束4年的专业英语学习之后,他选择了继续攻读汉硕,为此,他甚至放弃了两次很好的工作机会。他说,想更多地了解世界,也想成为把中国文化推向世界的桥梁。
他,就是1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侯国勇。若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他,那就是“文武双全”。

正在认真体验茶道的侯国勇(右一)

他学习积极认真,得到老师们一致肯定。因为本科读的不是汉语专业,所以他会经常去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自我补充,若时间允许,他还会不时跑去旁听高翻学院和中文学院其他专业的课,即便这样,在被问到大学期间遗憾的事时,他还是谦虚地说自己没能更好的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
他兴趣广泛,太极、主持、书法等样样都会。在过去的一年中,他曾参加中文学院院庆的合唱表演,为中外学生联谊会做主持,还向来自秘鲁、韩国、泰国等大学的访问团教授太极和中国歌曲知识。他热爱运动,擅长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在采访中,侯国勇告诉我们,他有很多的外国好朋友,他们经常一起打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成为了他们很好的联系感情的方式。前不久,他还在向日本同学青柳克典学游泳,学的时间不长,却记忆犹深,原来在那期间他曾在深水区溺水,幸好克典同学及时把他救了出来,于是,两人便可算得上是生死之交了。初学不久便敢独自在深水区游泳,这胆量,也不是一般人都有呢。

参加院庆表演的侯国勇与伙伴们(后排右起第二个)

谈到过去一年汉硕的学习生活,侯国勇说自己收获了很多。从本体论研究到教学理论和实践的学习,他觉得自己的视野更开阔了,对中国文化也有了更客观的了解。对他来说,这期间最大的收获莫过于交到了许多中外各地的好朋友,认识了许多很牛的老师,更重要的是自己有了更大的文化兼容心,这使得他能够更客观的去对待和评价不同国家的人、事、物。最后他强调说,在汉硕班的中国学生里,藏龙卧虎者比比皆是,能与他们一起分享2年的研究生时光他感到很荣幸也很高兴。

中外学生篮球友谊赛之中场跳球(蓝色球服,12号)

在接下来的一个学期里,侯国勇同学将被派往印度尼西亚的梭罗三一一大学进行汉语教学实习。谈到去国外教学,他表示,这需要老师有扎实的汉语基础,有较好的适应能力、自学能力和应急能力,当然还有耐心。他说,现在自己已经开始在为出国做准备了,因为语言、生活习惯的差异,相信还需要一段适应的时间。不过他表现得很从容,可见,他已经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了。另外,他还特意托笔者替他向同样去印尼的同学们传达他的祝福,希望他们能平平安安,满载而归!
在采访的过程中,侯国勇同学一直都耐心地与笔者进行交谈,并认真地回答每一个问题。虽然未来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他表示,毕业后他依旧会继续找机会从事对外汉教的工作,因为这是自己选择的路,所以不会让它在刚走出一小段时就戛然而止。最后,他还给师弟师妹们留了一句话:要放低姿态、从零学起,别想着“混”过去,汉硕的门槛虽然没有想中的那么高,但是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却很难。想必这也是他对自己的警言。这就是他——侯国勇!

(文字:汤雯)

上一条:寻访党的足迹,重温入党誓词——汉硕1102班党日活动
下一条:热爱汉语的韩国女生——金旻英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