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2010级春季班外国硕士生赴广外附小实习
2011-01-04 00:00  
广外附小坐落在碧绿的白云山脚,幽静中又播散着孩子们的欢笑。2010年12月,广外附小迎来了13位特别的实习老师,他们是来自广外大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0级春季班的外国硕士生。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实习的情况。
附小的优美环境和人文活力都深深地印刻在13位留学生的记忆中。他们认为附小不仅自然环境好,教学环境也是非常好。那里的教学设施设备很齐全、也比较先进。有利于老师在课堂上开展多媒体教学,也有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实习期间,附小的指导老师对他们很好,都会尽心尽责地帮助他们。但是,附小老师对学生很严格,“严师出高徒”,一位留学生如是说,作为一名汉语国际教育的硕士生,中国的成语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

科特迪瓦留学生柯尼在给学生上课

“他们很活泼!”来自印尼的邓凤翠说起附小的孩子们,总是特别激动。她说,在课堂上,附小的学生都很积极,而且知识面很广,对一些问题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她非常赞扬附小的学生组长,他们都非常负责,而且都很聪明。开展课堂活动时,小组的交流、讨论氛围也很好。

学生踊跃接收老师的“挑战”

在附小实习期间,留学生们的收获和感受并不少。他们体会到了附小生本教育的魅力。在课堂上,整个教学活动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有很多表现的机会。留学生们赞许课上让学生们先讨论,然后老师再进一步指导、解释,他们觉得这样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又发挥了老师的作用,还可以让学生们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会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同时,留学生们也指出,要应付附小的这些学生,对老师的要求也很高,老师必须会说、会唱、会表演,还要懂得很多东西,也就是说老师需要全方位地发展,这或许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

日本留学生青柳克典介绍日本寿司

当问及留学生在实习中遇到的困难,普遍感到有以下几点:一是由于学生年龄偏小,注意力难集中,课堂较难控制;二是自身的汉语水平有限,在教学中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有些解释不清楚,而且汉字写得不美观;三是教学结束后缺乏学生的反馈,由于学生年龄小,与学生的互动较困难,课后不能及时了解自己在哪方面做的不足。

印尼留学生邓凤翠在教授印尼语

针对实习中遇到的问题,留学生们各抒己见,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及对今后实习的建议。首先大家都肯定了现在这种实习方式非常好,向附小老师学习了有效的教学方法,能很好地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能力。不过美中不足的是,他们更希望教学对象是外国人或留学生,教别人汉语,这样对他们回国后的发展更有帮助。针对这点,他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教学对象最好为外国人或留学生,采取小班教学的方式;也可从现在教的二年级、五年级的小学生转向一年级汉字刚入门的学生,这样观摩附小老师上课时可学习到如何进行汉字教学;实习内容最好能和论文相关,对论文研究有帮助。

印尼留学生王恩祈和她的学生

印尼留学生杨馨丽的课堂上小学生总是特别积极

最后,当问及在附小的生活时,汉硕生们每人脸上都流露出了不舍与想念。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与耐心细致的指导,都让他们这群在异国他乡的学子感到了深深的温暖。他们说通过这次实习,对中国、中国人以及中国的文化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以后回国的汉语教学充满了信心。
(文字:刘薇 林莉)
上一条:本间正雄,来自日本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下一条:泰国学生刘爱文:我是亚运志愿者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