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伊拉克留学生情系亚运
2010-11-29 00:00  

编者按 卡西姆,广外唯一的一名伊拉克留学生。自2006年起,他便在广外开始他的留学生活,如今已在这里度过了近5个春秋。今年6月份,卡西姆受亚运会官方电影总导演顾筠之邀,协助拍摄第16届广州亚运会纪录片。怀着对广州的深厚情谊,卡西姆为这次亚运盛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留学中国,收获友谊

留学于中国五年,卡西姆现在已经能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与人们交流。五年前,由于贸易的需要,卡西姆来到中国学习汉语。在学习过程中,他渐渐对汉语和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曾以优秀成绩获得孔子学院颁发的奖学金,这更促使他在汉语学习的路上越走越远。如今,他正在努力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卡西姆说,广外是个美丽的学校,这里有各种便利的设施。中国人的友好也更让他铭记于心,他赞赏道,“待人友好是中国人的优秀传统,中国的每个地方都非常安全,非常方便”。而最让他印象深刻的,则莫过于校园里随处可见的广外学子刻苦学习的身影。问起在这里的收获,卡西姆毫不犹豫地说,在这里收获最多的是友谊,是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的珍贵友谊。

对广州怀着深厚情谊的卡西姆

情系广州,情系亚运

卡西姆喜欢中国,对于学习和生活这么长时间的广州,他更是怀有一种特殊的情结。“我喜欢广州,无论到了中国的哪个地方,我都念念不忘心中的广州”。也许正是因为心中这份深厚的情谊,卡西姆才爽朗地答应了亚运官方电影总导演顾筠的邀请,参与拍摄这部还原缅甸、哈萨克斯坦、印度、伊拉克等国家的体育健儿备战亚运会的场景的亚运纪录片。其中在拍摄伊拉克部分的时候,卡西姆投入了大量心血。

为了拍摄纪录片,已经四年没回国的他,今年8月份特地回到故乡。然而,一切并不是一帆风顺。一方面,伊拉克的局势动荡不定,拍摄人员及摄影机的出现往往被人们误以为动机不纯,容易受到当地人们攻击。另一方面,伊拉克的运动员并不轻易接受采访。卡西姆不断和伊拉克运动员沟通,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说服了两名田径运动员,并负责拍摄他们训练时的情况,记录他们对亚运会的期待。卡西姆把这一份宝贵的资料带回了广州,献给了广州亚运会。目前身为官方电影技术人员的他,还将不断记录伊拉克运动员在这次亚运会的比赛情况,不断丰富这部亚运纪录片的内容,传达伊拉克人民对亚运的期待以及对和平的向往。

当卡西姆亲临现场目睹亚运会开幕式的彩排时,他由衷地感叹,“亚运开幕式非常成功。”看到自己祖国的运动员出场时,卡西姆更是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很兴奋,很激动,我祝愿他们能在亚运赛场上尽情地展现自己,争取好成绩”。

卡西姆(左四)笑称对广州念念不忘

展望未来,充满期待

卡西姆告诉记者他明年就可以毕业了,但他毕业后仍想继续留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对贸易非常感兴趣的他也许会在贸易领域有一番大作为。但是,卡西姆如今学习汉语并不只是因为贸易上的需要,还因为他已经深深地融入并且喜欢上中国的文化氛围。不久前他还为中文学院对外汉语系的学生上过一课,向他们介绍伊拉克文化。对于未来,卡西姆总是充满信心,“不管是怎样的工作,我都非常期待”。

卡西姆(第三排右一):“对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相信,无论如何卡西姆都能在中国找到属于自己的立足点,而中国也将敞开胸怀,热情地接纳这位来自伊拉克的友人。

上一条:汉硕印尼学生王恩祈的亚运情缘
下一条:俄罗斯女孩巴利娜的汉语求学之路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