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张丽
2017年09月26日     (点击: )

 

 

张丽,19853月生,安徽阜阳人,文学博士。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留学生教育学院副教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二语习得、对外汉语教学、教材研发等方向的研究。

 

教育背景:

2009.09—2012.06  中山大学中文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

2007.09—2009.06  中山大学国际汉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3.09—2007.07  阜阳师范学院,英语教育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所授课程:

(本科生、硕士生)教学设计与管理、商务汉语综合、高级综合、商务英语、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

(留学生进修生)初级综合、初级口语、初级阅读、中级阅读、中级精读、中级口语、中级写作、中级听力等。

学术成果:

[出版著作]

《海外儿童汉语教材比较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9月。

 

[科研项目]

1. 2021年主持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等教育专项)《续论在汉语二语在线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在研。

2. 2017年主持广东省高校青年创新人才类项目《读后续写对汉语二语写作的协同效应研究》,已结项。

3. 2018年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教改项目《面向汉语本科生的教学模式创新研究》,已结项。

4. 2014年主持广东省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目《基于全球汉语教材库的词汇多角度研究—— 以儿童汉语教材为例》,已结项。

4. 2015年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出版资助项目《海外儿童汉语教材比较研究》,已结项。

5. 2021年参加国家社科青年项目《汉语二语语用教学平台的建构与应用研究》,在研。

6. 2012年参加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汉语二语学习的认知过程及高效率教学模式研究》,已结项。

7. 2007年参加了211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智能逻辑系统及其应用》的子项目:中介语逻辑语料库的建设,已结项。

 

[发表论文]

1. An experimental study on pictographic character teaching for primary school pupils in Thailand. Advances in Applied Sociology, 2020(10).

2. A study on layout of cultural programs in the Chinese Language. Open Journal of Social Sciences, 2020(8).

3. A study on cross-cultural adaptation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China from Confucius Institute at the University of Khartoum. Creative Education, 2020(11).

4. Alignment effects of the Continuation task on L2 Chinese writ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2019, 8(2).

5. 한국 학생의 능원동사”, “ 오류 분석. 中国语文学论集(韩国核心期刊),201592

3. 基于儿童汉语教材分析的词汇研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56

4. 海外儿童汉语教材的课文编写研究. 海外华文教育,20154

5. 海外儿童汉语教材的考察与分析. 新丝路,20167

6. 对外汉语文化教材的考察与分析——以《双双中文教材》为例. 国际汉语(第三辑). 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14

7. 美国大学初级汉语教材本土化情况考察.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学报,20134

8. 英、汉儿童二语教材中人际智能活动的对比分析. 华文教学与研究,20121

9. 海外儿童汉语课堂游戏的编写原则. 国际汉语(第二辑). 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12

10. 基于中外对比的汉语文化教材系统考察. 语言教学与研究,20105

11. 基于中外对比的儿童汉语教材词汇研究. 数字化汉语教学.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

12. 海外汉语游戏教材的编写初探. 国际汉语教学实践与思考.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

13. 中级汉语阅读理解多项选择题测试探析. 多维视野下的对外汉语教学研究. 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14. 留学生的使用情况分析.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学报,20083

 

[教材]

1. 参与开发海外汉语辅助教材《我们一起玩游戏》,本人为主要参编者。

2. 参编《中级汉语阅读教程(修订版)》(徐霄鹰、周小兵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获奖情况:

12020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教学二等奖

22020-2021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职工考核获优秀

32019年度“优秀科研业绩奖”三等奖

42018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教学一等奖

52015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教学二等奖

62013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教学三等奖

72016年被评为亚洲校园计划优秀教师

82015-2016学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职工考核获优秀


 





 

上一条:贝先明
下一条:邱春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