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贝先明
2017年09月26日     (点击: )

 

 

 

 

一、个人简况

贝先明,男,湖南浏阳人,博士,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习得与语言接触、实验语言学、汉语方言学。

 

二、学习经历

2002-2005,湖南师范大学,攻读并获得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硕士学位。

2005-2008,南开大学,攻读并获得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博士学位。

2018,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三、工作经历

2008-2012,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中文系,讲师(2008-2011年)、副教授(2011-2012年)。

2012-2015,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博士后。

2015-2017,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中文系,副教授。

2017至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对外汉语系,副教授。

 

四、担任课程

研究生课程:第二语言习得、汉语语言要素教学、实验语音学、统计学等。

本科生课程: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语言与文化、中国语言文字等。

 

五、主持项目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湘南土话语音类型及接触机制研究”,在研。

2.主持国家语委科研项目“广东汉语方言调查专家工作五”(2019),已结项。

3.主持国家语委科研项目“广东汉语方言调查专家工作五”(2018),已结项。

4.主持国家语委科研项目“广东汉语方言调查专家工作五”(2017),已结项。

5.主持国家语委科研项目“广东汉语方言调查•佛冈”,已结项。

6.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实验音系学理论与湘语语音研究”,已结项。

7.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基于声学实验的穗、港、澳三地普通话语音习得研究”,已结项。

8.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中国各大方言区英语学习者语音库收集和研究-广州”,已结项。

9.主持广东财经大学校级科研项目“基于声学实验与社会语言学视角的广州话语音研究”,已结项。

10.主持广东财经大学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语言应用技能训练教学团队”,已结项。

 

六、出版著作

1.《穗、港、澳三地普通话语音习得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

2.《实验语音学的基本原理与praat软件操作》,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与向柠合作)

对计算机语音软件praat进行了汉化和功能修改,让之更加简单实用,特别适合用于汉语教学与研究、二语习得的教学与研究,详情可见公众号“实验语音学与praat软件”。

3.《应用文写作教程》,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年。(副主编之一)

 

七、发表论文

[1]贝先明 2021 几种基频归一方法的比较,《實驗語言學》第2期。

[2]邓宏丽、贝先明、罗荣昌、陈梅 2020 不同方言区普通话卷舌元音实验研究,《實驗語言學》第2期。

[3]胡萍、贝先明 2019 论语言接触对湘西南苗瑶平话的影响——以苗瑶平话的多平调现象为例,《北斗语言学刊》。

[4]周忠昊、贝先明 2019 潮州大学生普通话声调习得的实验研究,《實驗語言學》第1期。

[5]贝先明 2017 湘语浊塞音的声学特征,《语言研究》第3期。

[6]贝先明 2016 穗、港、澳三地粤语单字调的声学比较分析,《南开语言学刊》第1期。

[7]贝先明 2016 湘语声调系统的类型,《武陵学刊》第3期。

[8]贝先明、向柠 2016 穗、港、澳三地普通话阴平、去声的习得研究,《實驗語言學》第1期。

[9]贝先明 2015 方言接触中的声调表现,《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第1期。

[10]贝先明、向柠 2015 穗、港、澳三地普通话阳平、上声的习得研究,《實驗語言學》第2期。

[11]向柠、贝先明 2014 百年来穗、港、澳三地粤语语音的演变,《實驗語言學》第1期。

[12]贝先明 2013 湘语元音系统的类型及历史成因,《语言研究集刊》第10辑。

[13]时秀娟、贝先明 2013 长沙话响音的鼻化度考察,《中国语音学报》第4辑。

[14]向柠、贝先明 2013 穗、港、澳三地粤语单元音的声学比较分析,《武陵学刊》第3期。

[15]严修鸿、贝先明 2013 粤东客家话软腭音龈腭化的音变起点——广东电白与印尼西爪哇客家话相关音变的启发,《北方语言论丛》,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

[16]贝先明 2012 普通话的声调格局和元音格局,《武陵学刊》第4期。

[17]向柠、贝先明 2012 语言学实验教学的经验与启示,《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8]贝先明、石锋 2011方言接触中的元音表现,《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第2期。

[19]贝先明 2011 广州话陈述句语调的起伏度,《武陵学刊》第3期。

[20]贝先明 2011 苏州话阴阳调类的分组统计差异,《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第2期。

[21]贝先明 2011 当代广州话单字调的声学实验分析,《双语双方言》,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22]胡萍、贝先明 2011 广西龙胜苗族“人话”的[tɬ]组声母,《方言》第4期。

[23]王萍、贝先明、石锋 2010 元音的三维空间,《当代语言学》第3期。

[24]向柠、贝先明 2010 湖南武冈方言被动句研究,《宁夏大学学报》第2期。

[25]贝先明 2009 长沙话、南昌话、浏阳话元音格局的比较,《湘语研究》第1辑。

[26]贝先明、向柠 2009 浏阳方言的介词,《湖南方言的介词》,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7]向柠、贝先明 2009 湖南武冈方言的被动标记研究,《邵阳学院学报》第2期。

[28]贝先明、石锋 2008 方言的接触影响在元音格局中的表现——以长沙、萍乡、浏阳方言为例,《南开语言学刊》第1期。

[29]贝先明、石锋 2008 苏州话单字调音高的统计分析,《中国语言学报》第13辑。

[30]贝先明、向柠 2007 浏阳话副词“净”的研究,《湖南方言的副词》,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31]向柠、贝先明 2007 武冈方言否定副词研究,《湖南方言的副词》,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八、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对外汉语系

邮政编码:510420

电子邮箱:xianmingbei@163.com




 



 

上一条:张向荣
下一条:张丽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