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实习汇报>>正文
 
泰生活 “泰”精彩
2018-12-03 11:02  

 

                作   者: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邓粲士


                任教学校:泰国曼谷Wat Rangbua学校


2017年6月3日,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日子。踏上候机大厅的那一刻,一趟非常有“重量”的行程开始了,我的志愿者之路也启航了。


行前准备

相信大家在出国之前都为自己要准备什么而发愁,衣服、礼物、中国食材等都很让人头疼。其实大家不需要准备得面面俱到,因为到了之后发现有很多是根本用不上的。泰国学校的老师都是要着正装的,女生一般是上衣下裙,男生一般是衬衫、西裤、皮鞋。每个学校的规定都不太一样,大多数学校女老师的上衣可以是圆领或者V领,小部分学校必须是衬衫,有的学校还可以是连衣裙。因此建议即将赴任的小伙伴们不用准备太多上衣,到了之后还可以去夜市或者商场里买(泰国市场的衣服非常便宜,相当于一个小型淘宝)。此外,建议准备三四份小礼物,不需要太昂贵,淘宝上就可以买各种中国风的礼物,青花瓷U盘、京剧脸谱的碗筷等等,重点是表达友好;如果去了之后礼物不够,也可以去当地711便利店买一些小饰品或者零食,这一点不需要太担心。最后就是食材的问题了,建议大家不要带类似于老干妈那样的玻璃瓶,又重又容易漏,这些在曼谷的唐人街都能买到,比国内稍微贵一点,但是各种食材都有。


 

初见

在去泰国之前,对泰国的印象总是温和的。泰国是一个“微笑”的国度,“萨瓦迪卡”貌似成为这个国家的代名词;酸酸辣辣的“冬阴功汤”概括了所有泰餐的精髓;榴莲的清香让人心驰神往。踏上这片神奇的国土后,迎接我们的首先是一股强大的热浪,仿佛是这个热情的国度给我们的第一个拥抱。

6月6日上午,我们在曼谷贵都酒店参加了志愿者赴任大会,当天早上,我们还在一起吃早餐,轻松地畅聊饭后茶余生活。赴任大会分配任教地点的时候无疑是最紧张的时刻,看着身边的小伙伴一个个都被叫走,我一个人从开始等到了最后,第一次出现了孤独感。最终结果出来,我被分在曼谷。于是开始了马不停蹄地收拾,恋恋不舍地和小伙伴分别,兜兜转转终于到达任教学校,像个小迷糊一样跟着管理老师熟悉学校和附近的环境,并记下管理老师所说的各种学校时间表和注意事项。初见并不美好,“泰式”英语太难理解,一个人负责全校的汉语教学,毫无疑问,我的任务很重。


4A773

泰国美食

 

适应

为了能够更好地掌握学校和学生的动态,我每天都尽可能地早起,然后去办公室和同事们闲聊,和他们的交流中,我了解到很多泰国学生的习惯,这让我进一步加深了对泰国学生的了解。同时,我也会去旁听菲律宾老师的英语口语课,她的课活动性强,学生参与度高,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课下多留意泰国老师之间的对话,可以更好地学习泰语。前任志愿者的经历告诉我,中国老师熟练使用泰语能增强威慑力,学生不会在课上随意交谈,老师也不会尴尬。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细心观察学生的性格特征和学习风格,争取课上做一个好老师,课下做学生们的好朋友。


2C0D1

晨间汉语活动


经过两个月的适应,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有了新的气象,办公室的老师会时不时地小聚,也会问我近期生活的近况和困难,在我生日的时候给我准备小惊喜,让我感受到集体带给我的温暖;可爱的学生们会在家长会上主动提出来帮我翻译,会问我周末计划,告诉我附近的交通状况以及美食;在这段时间里,我也逐步与附近的志愿者小伙伴们取得了联系,一到周末我们就会约在一起做顿好吃的,算是犒劳一个星期的辛苦工作,也会在饭后讨论自己的教学心得和体验,学到了不少课堂管理方法和有趣的课堂活动。


生日惊喜


在泰国最好的一点是每个学校都会有一名负责老师,管理汉语教师志愿者,如果在生活上或者工作上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咨询管理老师。我特别幸运,我的管理老师是一位非常“唠叨”的老太太,她真的像奶奶一样对待每位志愿者老师。因为我平时喜欢找她聊天,所以她经常带着我逛街,品尝各种泰国小吃,虽然沟通不是那么顺畅,但是只要两个人想交流,我相信所有的一切都不是难题。


359A8

我和我的管理老师



  

学校篇

我任教的学校是曼谷的Wat Rangbua学校,是一所典型的寺庙学校,学校建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学校于2008年开始开设汉语课,一直是汉语志愿者教授汉语课,无本土老师。汉语作为兴趣班开设,选修的人也不多,高一高二高三一共才22人学习汉语。选修班的学生汉语水平都不是很高,能力稍微好一点的能够进行最简单的汉语交际表达。开始的时候,我发现学生学汉语的兴趣都不高,普遍认为很难,我决定改变策略,教一些简单的口语表达,提高学生们的自信。因此,学生每天早上除了会说“早上好”之外,还会问“周末去哪里玩?、吃早餐了吗?”等等,通过我和学生的简单对话,其他泰国老师认为学生的汉语进步很大,也会表扬学生,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就更高了。


1C827

颜色运动会

泰国的学生非常活泼也非常调皮,有很多的志愿者都在课堂上被气哭过,建议学弟学妹们上第一节课时可以适当讲解下课堂规则,以后慢慢强化,不能过于放松,也不能过于死板。比如,在每个班选出一个汉语负责人,如果遇到学校的活动或者其他的事情不能来上课,可以发消息跟老师请假,让老师提前有准备;规定上课时间不能随便上洗手间,需要得到老师的同意;迟到不能超过10分钟,会扣分等,这样对以后的课堂管理会很有帮助。最后,泰国的学校经常会举办各种活动,在各种活动中,你会发现泰国学生的手工真的很棒,同时也能够体验佛教文化带来的新鲜感。


22E80

学生手工制作的教师节贺卡




留恋

回国已经八个月了,每逢和他人提起在泰国的日子,依旧万分激动和兴奋。特别想念我在泰国的“天使”学生们,想念可爱又唠叨的管理老师,想念我在泰国的一切。也特别庆幸泰国带给我美妙的经历,这将成为我人生中难忘的一段时光。



 

上一条:我与札幌的不解情缘
下一条:我与马来穆斯林的友谊之旅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