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实习汇报>>正文
 
我与札幌的不解情缘
2018-12-20 11:12  


                作   者: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余帅

             任教学校: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

 

 

 从3月到12月,来北海道的日子已有9个多月了,在这短短的几个月中,从初来乍到的欣喜激动,到如今的不舍感恩,时间飞逝,我也随着北海道的四季轮转,不断收获与成长。 

本文主要分享我备考志愿者以及在札幌孔院工作与生活的体会与心得。


备考

2017年10月,我从往届师姐那里得知今年札大孔院要招收志愿者这一消息后,内心是十分欣喜的,因为之前听说这个岗位近年来志愿者名额非常少。众所周知,札幌大学孔子学院是广外在日本合作的唯一一所孔子学院,每年也只招收一名志愿者,所以竞争之大可想而知。当时我也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义无反顾地报了这一项目。

关于备考,在准备考试期间,我一直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每天中午都会和我的搭档一起练习讲课,就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的练习。到了12月初面试的那天,我早早地就赶到了华师。由于当时等候的人数比较多,我先被安排进行日语面试,是采用电话面试的形式。来到教室后,工作人员递来手机,接着就是和日语老师进行日语对话了,面试官非常亲切,简单让我自我介绍后就问了一些兴趣爱好、最近在看什么书之类的一些常规性问题。10分钟后日语面试结束,过程也十分轻松愉快。由于日本文化中对礼仪这一点十分重视,所以在这一环节中,我认为恰当的问候、道别时的感谢以及一定敬语的使用是十分重要的。随后就是中文面试,因为平时练得多,在试讲的时候也就没有那么紧张了。当然,考试也会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比如进去记得敲门,走的时候不要忘记擦黑板、回答问题时要落落大方之类的。


培训

12月底成绩出来,我被录取到札大孔院。没过几天便被派往大连外国语大学进行志愿者岗前培训。 1月份大连的气温很低,但大外工作人员的热情却深深温暖着我。讲座上老师们细致认真地传授知识、一起培训的小伙伴们热心的问候与帮助、后勤工作人员贴心准备的饭菜。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时光很快就结束了。当时大外开设了汉字、语音、文化等各种各样的讲座,以及举办了教学技能大赛、中国文化知识大赛等活动。这一个月的时间很短暂也很充实。

2CC06

大连外国语大学培训

材料准备,办理日本签证比较麻烦,但幸运的是札大孔院的事务局长非常细心认真,他会提前和即将赴任的志愿者进行沟通,所以在材料办理上基本是很顺利的。

 

赴任

3月中旬,我来到札幌。当时还下着大雪,札幌市内一片冰天雪地。来到日本的第二天我便参加了孔院举办的集中讲座活动,随后几天就在孔院事务局长的带领下参观孔院、大学,随后办理银行、入住、保险等各种手续。这里想要说明一下,在日本印章是十分重要的物品,所以出国前一定要准备好,因为办理银行卡等都必不可少要用到它。

在教学方面,我主要负责孔院社会人员以及高中汉语教学工作。由于国情不同,在日本学习汉语的学生虽然没有南美东南亚那么多,但每一位都非常认真可爱,不少学员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亲切。我承担的汉语课程是初级(入门)汉语,课程集中在晚上和周六。由于社会人士以中老年人居多,我的课程教学进度比较慢,相对来说也比较轻松。札幌孔院的汉语课程一节课是一个半小时,通常情况下我会抽出半小时讲中国文化,他们也非常感兴趣,不少学生去过的中国城市甚至比我还多。

在高中教学这一块,日本的高中生非常活泼可爱,在课堂上非常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平时我会向他们普及一些中国文化知识,有时候也会带他们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等。在札幌孔院,授课语言主要以日语为主。

11138

高中汉语课堂

在孔院活动方面,札大孔院也会经常举办系列讲座、沙龙、料理教室等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所以一些行政工作对我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每次活动在院长和事务局长的带领下都能圆满举行,十分充实愉快。另外,札大孔院也会承办汉语桥北海道赛区的演讲比赛,在这些活动中,我也会承担主持的工作,对于一个从来没有舞台经验的我来说,这是挑战,也是一次锻炼。

20107

料理教室
 

生活方面,日本的生活条件很好,无论是衣食住行都很方便。我是一人独居,寓所冰箱、洗衣机、厨房用具等都应有尽有,家附近有地铁、超市、公交车站等,所以生活也十分便利。在日本基本上不会有文化不适应的现象,总体上社会是非常安定平和的。

居住的寓所

一年的实习时间转眼就过去了一大半,经历了札幌的春夏秋冬后,对这座城市,这片热土产生了强烈的不舍之情。这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感谢广外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平台,感谢汉办给予的这一次实习机会,更感谢札大孔院提供的这一个宝贵的机遇。来到日本最大的感受就是,中日间的和平友好是十分重要的,在日本的街上,不少爷爷奶奶会主动地问我从哪里来,热情地和我打招呼。

札幌的春夏秋冬

传播中华文化任重道远,希望每一位志愿者都能持续不断地为之努力!


 

 

上一条:印尼巴厘岛文桥三语学校实习感悟
下一条:泰生活 “泰”精彩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