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实习汇报>>正文
 
我与马来穆斯林的友谊之旅
2018-11-28 10:00  

 

    作   者: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杨依梅
    任教学校:马来西亚马六甲伊斯兰大学学院


我在研一第二学期申请去了印尼巴厘岛文桥三语学校实习,原计划研二直接毕业找工作,但是机缘巧合之下,让我又选择了马来西亚这个国家。

         众所周知,马来西亚的华人占了大马总人口的30%,马来西亚的华人不仅会讲普通话,还会讲广东话、闽南话和客家话,但是我工作的学校不是华人学校,学校师生生基本是马来西亚本土人,信奉伊斯兰教,也就是穆斯林,学生上大学之前基本上没有接触过汉语,而我是全校唯一一个华文老师,也是唯一一个中国老师。

                             学校教学楼

         在这之前,我基本上没有接触过穆斯林,所以,我是怀着忐忑的心情来接触这群跟我们完全不同的学生。但是,学校给我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我一人住在有三室两卫一厨的房子里面,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办公室宽敞而明亮。半个学期接触下来,我与这群马来穆斯林,不管是同事,还是学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27A32

        独立的办公室

      刚到马来西亚的第一个月就是穆斯林的斋月,整个斋月的白天不能吃任何东西,以这种方式来表达自我牺牲与体验穷人的生活,从而对生活保持感恩。斋月结束之后,是穆斯林的开斋节,是他们的hari raya(大日子),各家各户会宴请朋友来一起庆祝。我刚到这所学校的时候,被院长邀请去参加了他举办的开斋节宴会,在这聚会上,深深感受到了他们的对我的热情与好客,还记得当时是盛产榴莲的季节,宴会结束后,他们还送了很多榴莲给我。

16D80

与同事一起聚餐

 

        之前我是完全没有教过汉语零基础的学生,又是一群英语水平参差不齐的学生,说实在话,心里还是有些没把握的,担心课堂上会出现猝不及防的意外,所以我为第一节课做了特别多准备,但是,我所担忧的情况都没有出现过,这群穆斯林学生非常尊重老师,非常乖巧,非常配合我的教学流程,不管是参与课堂小游戏还是文化活动,每位学生都全身心地投入到我的课堂,这让我非常感动的。

         每个班级一个星期只有一节汉语课,每节汉语课是3个小时,学生需要在3小时内吸收非常多的东西,所以需要想比较多的方法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不会那么疲劳,同时又能记住一些东西。但是第二周上课前进行复习时,学生们也都忘得差不多了。学生的最大问题是下课后基本不会复习汉语,所以每周的作业与上课前的复习非常重要。

        我的汉语课只是选修课,期末40分就算及格,这可能是学生很少下课后复习的主要原因吧。所以,我会尽量营造学生们对汉语、对中国文化、对中国的好奇与兴趣,让他们有想要了解中国的想法,能在课后去搜索更多中国文化,比如美食、电视、电影、音乐、旅游,我就觉得我的汉语教学也算是有所成了。

2E709

 学校外观 

                                                           

        这群学生们比较慢热,刚开始时候比较害羞,很少开口,所以,我尽量不让他们感到紧张,用我的微笑、手势与真诚让他们真正融入课堂,比较遗憾的是,在和每个班的学生彻底放松下来的时候,基本都是学期末了。最后一周课时,听到学生说“老师,我爱你!”或者“老师,我想你!”真的非常舍不得他们。我从心里也很感谢这群学生,我能从他们的身上获得成就感,能让我觉得我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一个人在国外的孤寂之感。

                                                    

         我任教的学校是个比较小的学院,学生不足3千人,但是小而精致、而美好。每次走在校园里,清洁工、保安、同事、学生,甚至是开着车的司机,都会给我灿烂的笑容,带给我来自心底的善意,像这里的天空一样,干净又明亮!

 

上一条:泰生活 “泰”精彩
下一条:我在英国任教二三话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