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实习汇报>>正文
 
我在圭亚那当汉语教师的日子
2016-07-12 16:22  

            者: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林嘉妮  

实习单位:圭亚那大学孔子学院

 

圭亚那,印第安语意为“多水之乡”,是一个位于南美洲东北部的热带国家。20159月,通过了汉办的面试与培训,我来到圭亚那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圭亚那是南美洲唯一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虽然整体经济状况欠发达,社会治安较差,宿舍里经常断水断电,但明朗的阳光、可口的瓜果、纯朴的学生,以及热情善良的当地人和华人,都将这一年的实习活动变成了一段美好的经历。

IMG_1292

参加中国文化活动的当地小学生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这一年的经历让我深刻明白,生活中每一个细小的决定都可能会影响自己人生的走向。假如大一的时候我没有在课堂上听到老师说出“孔子学院”这四个字并“怦然心动”,假如大二大三这几年没有认真学习导致挂了几门课,假如大四上学期考研备考的时候没有听舍友说考研和参加汉办的志愿者选拔活动原来并不冲突的,假如我在汉办面试的过程中少答对了几道题,也许我就不会从亚洲飞到美洲,来到了这个从未听闻过的国度——圭亚那。

刚来到圭亚那的时候,比新鲜感更强烈的感觉是恐惧与不安。听留任的志愿者及院长说,圭亚那的治安不算太好,抢劫等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交代我们新来的两位教师晚上一定不能出门,白天即使有事要离开学校也最好不要单独行动。由于地处热带地区,天气炎热且潮湿,我的宿舍简直像一个微型动物园,除了数不尽的蚊虫,以及蟑螂、蜘蛛、甲壳虫、壁虎、蜥蜴、蜻蜓、蚂蚁等小生物,还有令我每次见到都会尖叫的青蛙。有时候上完洗手间回头会发现一只青蛙正贴在你背后的马桶盖上,让我不禁背脊一凉,在小小的灶台上做饭时他们也经常结队地趴在厨具上盯着你,让人哭笑不得。宿舍外面就是一片大草地,每天推开门都是“风吹草地见牛羊”的画面,除了偶尔半夜会被奶牛的声音惊醒,欢脱的马儿不时会悠然地站在宿舍门口让我们几个老师不敢进宿舍以外,这样原始的大自然场景还是令人挺心旷神怡的。

5

校园一角

从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小姑娘变成能砍鸡剁肉、可以做出几道好菜招呼学生的小厨娘;从出门不敢开口跟剽悍的当地人说话,到后来坐个出租车都会跟司机讨价还价;从每天都在抱怨一个地方的环境,到逐渐开始享受生活中的小惊喜,身边美好的小风景。回国后才发现,那些我曾经以为会刻骨铭心的不愉快的经历很快就随着时间烟消云散了,剩下的都是满满的收获与感恩。

小荷才露尖尖角

在这一年的实习过程中我共带了七个班近两百名学生,虽然南美地区的学生学习积极性不如日本等亚洲国家的高,上课迟到现象比较严重,课后作业及考前复习的情况也不能每次都达到老师的要求,需要老师花费更多的心思去引导他们学习。但学生们淳朴可爱,尊重老师,课堂上也十分配合老师,认认真真学习汉语知识和了解中国文化,在我看来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学生是我们孔院几个老师都知道的“小天才”学生。因为他认真学习,喜欢思考,所以根据他英文名字的发音我给他取了个汉语名字叫马哲。马哲最喜欢的一本书是Journey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他的专业是地质学,虽然他今年才19岁,但他已经已经掌握了英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汉语是他学习的第四门语言,他希望能像书中的主人翁一样,运用自己的地质学和语言学知识环游地球,探索世界。

一般的学生都在课上认真听讲,下课回去后就比较少接触汉语了。马哲则是课外学习汉语的时间比课上的还多,虽然他才刚开始学习汉语,但几乎每晚他都会在WhatsApp上努力地用汉语和我聊天,在路边看到有汉字的招牌或者传单他也会拍下来问我这是什么字。仅学习了三个月的汉语,他在我的鼓励下,跳过了HSK一级的考试,直接通过了HSK二级的考试,这是在教学进度比较缓慢的圭大孔院里其他学生要花一两年才能达到的成绩。但他并没有止步于自己已有的成绩,他告诉我,他要花更多的时间在汉字的认写上,希望今年12月份能参加并通过HSK四级考试。我惊讶于他的自信,但我也知道他一定能够做到。

6

在中国参加夏令营的马哲

除了学习上专心勤奋外,他还是一个拥有一颗感恩之心的小暖男。课后问完问题后他每次都会感谢老师额外花时间教他学习汉语,每当他学习上取得一些进步时,他也总是不忘表达他对老师的感激。除了感谢老师外,他还会鼓励老师。他告诉我,“Youare very inspiring. You did and are doing an excellent job teaching Chinese.”虽然出国前在国内也给学校里的留学生和外教上过汉语课,但像这样在国外的高校里开设汉语课程对我来说还是充满挑战的头一次,有时难免会担心自己做得不好,加上生活条件不如国内,偶尔也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怀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在国外教汉语,但每次马哲的话都像是一剂强心剂,让我能够鼓起勇气,坚持理想,继续在远离家人和朋友的地方认真工作,传播汉语知识。

吾将上下而求索

出国以后最难以忍受的其实是孤独。语言的障碍注定了我很难跟当地人的交流达到一个我想要的深度,身边的中国人不多,由于时差和网络讯号的关系我也没办法随时和国内的家人朋友保持联系,所以大部分的时间我都只能和自己相处。所幸我比较喜欢看书,这一年下来我把以前在国内想看但没时间看的书基本都看完了,也坚持了跑步和做瑜伽的运动习惯。由于工作任务不算繁重,所以我有了大量的时间来思考自身和周围的环境。

这一年的志愿者经历让我明白了,你最能体会到课堂上所学知识的价值的时候,是你已经走出了课堂的时候。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我会想起老师说过的要“精讲多练”,在生活中我会想起教跨文化交际的老师提到的关于她在国外生活的小案例以及她的一些处理方式,在举办活动的时候我会感谢各科老师布置的疯狂的presentation,让我能面对台下众多的观众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而并不十分胆怯,还要感谢每一个英语老师,让我能在一个月内就适应了印度英语和克里奥尔式英语,离开圭亚那前学生们还跟我开玩笑说我现在的英语都有圭亚那口音了。

在教学中,我也通过自己的实践发现了一些新的教学技巧。比如汉语的声调问题一直让老师和学生们都比较头疼,而在四个声调当中,因为一声是持平不变的,三声有转折,都比较有标记性,学生们容易记住,而二声与四声刚好是相反的,所以学生尤其容易混淆二声与四声。于是我告诉他们,二声是“questiontone”,四声是“angrytone”,并且用夸张的语调多次带读上扬的二声和下降的四声,再加上夸张的肢体语言活跃课堂气氛,学生们也就不觉得声调的学习非常枯燥,几节课下来已经能够比较好地区分汉语中的四个声调了。

由于圭亚那是个多民族国家,学生主要为印度人和非洲裔黑人,除了他们使用的英语与我们在学习所学习的英式美式英语大不相同外,大家的生活习惯及民族文化也时常发生碰撞。学生上课迟到一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带孩子带宠物来上课也毫不稀奇;他们理解不了我在热带地区还每天都泡热茶,正如我理解不了他们喝任何饮料都要往里面加冰,以及他们对炸鸡和广东炒饭的狂热。但这一切的不相同更让我了解到文化的多元性和包容性,更加理解什么是“求同存异”,更加珍惜世界的丰富与多彩。

IMG_6511

世界上单级落差最大的瀑布—凯丘瀑布

我们的志愿者之歌《瀚宇之花盛开》,每一次听我都特别感动,尤其是以下几句歌词,每每听了我都忍不住想落泪,尤其是在国外的时候:未来总有一天会发觉,我们为自己而骄傲。未来总有一天会见证到,中国梦的闪耀。跨越千山万水的追寻,心中依然充满了力量,就在世界某一个角落,有你和我认真的在绽放,瀚宇之花盛开的地方。从刚上大学开始,到孔子学院教汉语就是我的梦想,在这一年里,我经历了追梦、圆梦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有泪有痛,更有感悟和感动。无愧于青春,无愧于岁月,无愧于梦想,是我这一年里最大的收获。

 

 

 

 

 

上一条:南半球的你—毛里求斯
下一条:我在黑山教中文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