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汉硕优秀毕业生专访(五)——印尼智星大学副校长王荣强
2015-04-16 11:43  

 

   目前在印尼泗水智星大学担任副校长的王荣强,五年前曾通过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笔者作为王校长的师妹,今天终于有机会采访到他。

   初见王校长,给人的感觉就是莫名的亲切。身材不是很高,却非常挺拔。脸上总是挂着暖人的笑容。虽然是印尼人,但是中文讲得非常流利,一口地地道道的普通话伴着幽默风趣的言谈举止,让我们刚刚开始的对话就进行得十分顺利。

   王校长告诉我,他是20103月进入广外汉语国际教育学院学习的,当时班上有15人,大家虽然来自五湖四海,肤色、信仰各不相同,可是都是为了学习中文这一个目的聚集到一起的,这种缘分将大家变成彼此的家人。所以,在广外进修的这段时间,同学们在生活上互相关心,学习上互相帮忙,这段时光,对于王校长来说是终身难忘的。“因为当时念书的时候,我在班里算是年龄比较大的,大伙儿也很信任我,就让我当了两年的班长。”王校长笑眯眯地对记者说。

  “在广外的这段时间,不仅让我深刻地了解了中国语言学的魅力,更让我学会了该如何做人,如何做一名汉语老师。”当记者问在广外这段时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王校长动情地说。他从小最喜欢的国家就是中国,作为印尼华人的后代,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使王校长的父辈几乎不会讲汉语了,他的兄弟姐妹会讲华文的也很少,大部分还是说爪哇语和英文。“我觉得作为华人,不会讲中文是不可以的!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就是有一天到中国去看看,这是我老祖宗曾经生活的地方,所以我必须要学好中文!”

   王校长可以来到广外读书,不仅是自身努力的成果,更要感谢中国汉办提供的奖学金。正是因为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对外汉语事业,才给了像王校长这样的很多学子来到中国求学的机会,甚至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2012年,王校长学成归国,由于自身作为孔子学院奖学金获得者,而且又有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王校长迅速成为印尼泗水众多高校竞相聘请的人才。最终,他选择了在印度尼西亚国东爪哇省泗水市智星大学、Darma Cendika 大学、Hang Tuah 大学从事汉语教学。这三所高校都是印尼非常有名的国际私立大学,尤其是智星大学,作为三语高校,学生素质高,师资雄厚,在当地赫赫有名。其中专科生汉语水平可以达到HSK5级,本科生一般情况下可以达到HSK6级。在2013年的“汉语桥”比赛中,爪哇省的冠军就出自智星大学。

   王校长从刚开始参加工作至今已经有近三年的时光。“我刚参加工作,学院就很信任我,让我负责大学一、二年级的汉语课程。”王校长如是说,“起初我教的学生有的是零起点,连基本的汉语拼音都背不下来。我想学生的年龄都在青春期,如果我采取强硬的教学方式,肯定会适得其反,打击学生的积极性。所以每次上课,我都会变着花样逗学生们开心,让他们在欢笑声中学习中文。我也不只是生搬硬套课本内容,因为目前印尼的华文教材有很多的不足,不太符合时代特征,所以我一般会有选择性的教学,然后再结合一些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例如剪纸、书法,学生很喜欢,学起来热情也很高。”王校长这种教学方法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过了一个学年,学院整体汉语测试过关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这对于学校来说是个奇迹,但对于王校长来说,却是他这几年在中国辛苦求学、钻研的结果。

   由于出类拔萃的工作表现,在2013年,也就是王荣强先生参加工作刚满一年的时间,智星大学的校董就集体通过了任命其为副校长的提案。虽然身为副校长,但是“王老师”还是“王老师”,即使有再多的行政工作,他也不放弃教学,因为学汉语、教汉语,是王校长毕生追求的事业。作为曾经留学中国的学子,在印尼开展华文学习,为汉语事业贡献一己之力,已成为他的梦想和动力。

   面对记者,王校长既是学长,又是汉语教师界的前辈,对于该如何教好印尼人中文,王校长告诉了记者十分中肯地建议:“在汉语教学的过程中,面对印尼学习者。我们要了解个个学习者的学习习惯。目前的情况,大部分的印尼学生是零起点的学习者(听、说、读、写,四个能力都不会),所以学生觉得学习汉语很困难,再说印尼是非汉字文化圈,汉字对印尼学习者也是个难点。老师就要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技巧。让学生养成良好地学习习惯。首先是自学的习惯。每个学生都有自学的基础,关键在于自己能不能有效的安排时间,主动地去自学,尤其是学汉字。有时候学生到了一个水平,就觉得汉语是一个很难学的一种外语。所以老师们讲课的时候尽量要设计有趣的课堂教学。我本人希望学生能愉快的学习汉语。”

   对王校长的采访就要结束了,他嘴角总是挂着笑意,一直问我现在学校变成什么样子了?老师们还好吗?门口的小吃店还是那个老板吗?看似平凡的问题,却让人感受到学长对于母校的浓浓留恋。相信广外也为能有您这样的海外学子而感到骄傲。希望您有机会可以再来广外,再来中国!

         王荣强副校长

                                   智星大学毕业典礼(中间为王荣强副校长)

 

               

                    201545  记者:2013级汉硕刘琰

 

 

上一条:2015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下一条:汉硕优秀毕业生专访(四)——印尼智星大学教师邓凤翠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